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9 18:39:46
來源:新華網

駐村第一書記“聯盟”巧解鄉村振興密碼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7月29日電(記者鄒大鵬、魏弘毅)一場急雨,午後悶熱,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依安縣建設村來了一群駐村書記,他們一個個曬得面龐黝黑、滿身泥土氣,來此商量駐村産業聯盟如何高品質撬動鄉村産業振興。

  依安地處松嫩平原,有“中國白鵝之鄉”之稱。黑龍江省教育廳駐建設村第一書記蹇木慶,剛走訪完脫貧戶,撩起衣襟擦著額頭的汗珠,活脫脫一個莊稼把式。

  “咱們駐村産業聯盟要抱準縣域經濟大腿,鵝産業是帶動鄉親們增收的快車!”他的開場白簡單直接。今年5月正式成立的駐村産業聯盟由來自省、市、縣的8名駐村第一書記自發組成,根據各自村的産業基礎,通過資源共用、産業共建形成規模效應。

  養鵝合作社鵝苗歸欄。新華社記者魏弘毅 攝

  “有的農戶擔心價格坐過山車,尤其怕外地鵝販壟斷壓價!”建設村黨支部書記尚國慶有些擔憂。建設村多年前吃過虧,散養奶牛成規模後奶質不過關,加上縣域乳品企業自建牧場,村民紛紛把上萬元的奶牛當肉牛含淚甩賣。

  “咱們駐村産業聯盟就是要破解這類鄉村産業發展中的難點,僅靠一村一地是沒有市場議價能力的。”黑龍江省地震局駐依安縣利民村第一書記楊文東接過話茬兒,指了指現場幾位駐村書記,大夥兒跟著點頭。去年他們經常淩晨駕車滿載笨鵝奔回城市送貨、趕展會,幾個村的大鵝合作社都沒少賺錢。

  電商是哈爾濱商業大學駐依安縣太民村第一書記章劉成找的“門路”,駐村第一書記們直接把各自村的産品,“嫁接”到他的電商平臺和品牌。太民村是依安縣電商示范村,依托哈爾濱商業大學食品學院技術團隊支援,去年成立了村農食品有限公司和民創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公司加工銷售豆粉、鮮食玉米等特色農産品,同時幫各村銷售地産笨鵝、笨雞等養殖産品,銷售額達200多萬元。

  太民村一家養鵝合作社裏,淡黃色的鵝苗擠成一片。太民村黨支部書記任延輝説,村裏有大型養鵝合作社3個,駐村産業聯盟既幫著對接鵝制品加工企業,也拓展電商銷售渠道,破解了産和銷的問題。

  70歲的太民村農民劉琴,握著自家院裏一人多高的玉米稈告訴記者,駐村産業聯盟給的訂單價格是6毛多一穗,這個鮮食玉米比普通玉米能多賺一倍。“過去每個駐村書記是‘單打獨鬥’,盯著自己村裏的一畝三分地,生産的産品少、加工企業吃不飽,特色産業很難強起來。”齊齊哈爾市教育局駐依安縣文合村第一書記田繼紅説,駐村産業聯盟是大家一起進行市場調研、規避風險、利潤共用,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

  農民在庭院種植的鮮食玉米。新華社記者 魏弘毅 攝

  蹇木慶是駐村産業聯盟的發起人之一。他説,選準一個適合的鄉村産業既要有“強人”帶領,也要有市場“打磨”,更要把“天線”和“地氣”連在一起。剛駐村,他就開寫“駐村生活”公眾號,無論是如何深度開發“原字號”、多為農民“造飯碗”,還是如何為基層農村減壓減負,這些記錄和思考引發了駐村書記們的共鳴,駐村産業聯盟由此成立。

  近年來,依安縣形成了種、繁、養、加、銷“鵝産業”全産業鏈,萬只以上的養鵝大戶39戶,鵝年飼養量達到300萬只,屠宰加工能力1000萬只,帶動全縣農民增收6000萬元。

  夜晚,記者借宿在村裏,正好趕上電路改造,村裏停電,場院裏點上了一盞應急燈。蹇木慶説,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駐村産業聯盟就像這盞燈,要在關鍵時刻發光。聯盟中有的駐村書記已快到任期,雖人將走,但心卻留在了村裏,關于鄉村振興的“答卷”還在繼續。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87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