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8:23:54
來源:新華網

臺商二代陳岱明:逐父輩而來 築吾輩之夢

字體:

  新華社廈門5月27日電(記者肖逸晨、付敏)走在幽靜的石子小路上,路邊榆樹、榕樹、香樟樹繁茂青翠,樹上鳥雀啁啾婉轉。密林深處,傳來陣陣“咔嚓”聲,只見一位曬得有些黝黑的園丁正忙著修剪樹枝。見到記者,他露出笑容:“歡迎來到美格農藝!我是陳岱明。”

  這位倣佛桃源中人的陳岱明,是臺企廈門美格農藝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也是一位臺商二代。“我追逐著父親的腳步從臺灣來到廈門,在這裏讀完了高中和大學,現在又在廈門工作,可以説,廈門就是我的第二故鄉。”陳岱明説。

  陳岱明在修剪園中植物。新華社記者 付敏 攝

  20世紀80年代,陳岱明的父親從臺灣來到大陸。當時大陸正迎來改革開放,其父積極投身時代浪潮,于1993年在廈門創辦了美格農藝,專業從事臺灣優良種苗以及精品花卉引進。

  父親作為臺商在廈門打拼著事業,跟隨父親而來的陳岱明則進入廈門一所高中就讀,之後又進入廈門大學完成了4年本科學習。“那時從臺灣來大陸的人還比較少,班上的同學們對我和臺灣都很好奇。”陳岱明回憶道,老師和同學對自己都很友善,幫助自己快速融入了在大陸的生活。

  1999年從廈門大學畢業後,初入社會的陳岱明曾迷茫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兜兜轉轉之間,陳岱明回到臺灣工作過,也去過英國修習企業管理,但始終沒能確定下來。2012年,陳岱明決定再次來到生活學習多年的廈門,幫助父親打理美格農藝。

  這一次,陳岱明下定決心要做出一番成就。沒有學過專業農業知識,陳岱明就前往福建農林大學進修了3年,結識了許多經驗豐富的從業者,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也拓展了人脈。“我們還和農林大學合作,在美格農藝裏創辦了一個創業實踐基地,每年讓農林大學的學生來美格農藝實習,雙方都受益匪淺。”陳岱明説。

  陳岱明在園林行業裏逐漸變得得心應手起來。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廈門舉行,美格農藝參與廈門市政綠化環保工程項目,引進臺灣綠色建設經驗和技術,對廈門一批景觀工程特別是金磚項目進行提升。

  “廈門同集路的綠化和景觀工程提升就是由我們來承接。”陳岱明説,雖然當年從年初一直忙到快年末,但每當走在馬路上,看到廈門這份美麗中有自己的貢獻,他就感到格外欣慰。

  陳岱明在介紹香草。新華社記者 付敏 攝

  如今,在“農林22條措施”等惠臺政策的助力下,陳岱明正著手布局智慧農業,通過科技研發、新技術引入,進行深耕發展。

  “比如,我們開始嘗試移動式智慧菜園租賃業務,引進在地中海地區已被廣泛食用的鼠尾草、歐芹、迷迭香等香草,讓客戶帶回去無土栽培。客戶平日只需給水槽注水即可,工作人員也會到府幫助維護。等香草長成後,客戶就可以親手採收並食用了。”陳岱明説,大陸的食用香草市場還在培育中,但市場潛力巨大,他十分看好這片藍海。

  “當年,我追逐著父親的腳步從臺灣來到大陸;現在,我要在廈門築造我自己的園藝之夢。”陳岱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9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