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8 12:01:19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丨一粒種子的“異國之旅”

字體:

  花椰菜(菜花)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見菜,但種子長期被國外壟斷。經過育種專家幾十年的努力,如今中國的花椰菜品種不僅實現了自給自足,還出口到了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這一切都離不開一個默默奉獻的育種團隊。

  位于天津市武清區的天津市農業科學院創新基地內,國家大宗蔬菜産業技術體係花椰菜品種改良崗位專家孫德嶺和他的育種團隊正在培育適合在巴基斯坦種植的花椰菜品種。

  經過千裏挑一、萬裏挑一的選育,目前,這一團隊研發生産出來的花椰菜種子在巴基斯坦的年銷量佔巴基斯坦早熟花椰菜年種植面積的20%以上,並向印度、孟加拉國等國家推廣。

  中國種子為何能獲得海外老百姓認可?中國和巴基斯坦的種業公司給出了相同的答案:種子品質好、價格有競爭力。

  攥緊農業“晶片”,端牢中國飯碗。隨著中國農業科技的自立自強,越來越多的中國種子正在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記者:王暉、王寧、張宇琪

  攝像:薛仲仁 王野 陰奕凡(實習)

  新華社對外部 新華社天津分社 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9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