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5 21:41: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冬奧榮光,兩岸共用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題:冬奧榮光,兩岸共用

  新華社記者

  一個多星期後,北京冬奧會將精彩開幕。萬眾期盼冰雪盛會之際,新年伊始的首場兩岸交流活動如約而至。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第二十八屆臺胞青年冬令營,以“喜迎冬奧 面向未來”為主題,24日在北京、武漢、重慶、臺北等地同步開營。數百名臺胞相聚“雲端”、暢想冬奧,生動展現兩岸中國人共用冬奧榮光的滿腔熱忱與期待。

  2022年全國臺聯第二十八屆臺胞青年冬令營24日開營。全國臺聯供圖

  這份榮光,彰顯了非凡的治理效能和制度優勢。盡管面臨嚴峻的防疫壓力,冬奧籌備工作迎難而上、卓有成效。在“簡約、安全、精彩”的總體要求下,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合理規劃非競賽場館空間和臨時設施建設;制定“一館一策”“一場一策”,聚焦競賽組織、交通運作、抵離保障、住宿餐飲等環節,織密疫情防控網;建成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係統的大型冰面,奧運歷史上首次實現所有競賽場館100%清潔能源供電……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這份榮光,凝聚著14億人的民族自豪和強國夢想。曾幾何時,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今,“南展西擴東進”,看似小眾的冰雪運動飛入尋常百姓家,奏響了一曲“四季歌”。越來越多人踏上雪場、走進冰場,在享受冰雪運動樂趣的同時,奧林匹克運動的種子生根發芽。109個冬奧小項,從約有三分之一是空白到實現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全項目訓練,就在短短幾年間。伴隨籌辦冬奧,健康中國建設蹄疾步穩,神州大地呈現欣欣向榮的蓬勃朝氣。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人民的健康、體質、幸福一脈相承,正是全面小康、全面現代化的題中之義。

  共襄盛舉,共用榮光。我們欣喜地看到,臺灣同胞也參與到這場冰雪盛會中來。盡管位于亞熱帶地區,臺灣民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愛不減。據媒體報道,目前中國臺北隊已有4名選手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將參與競逐速滑、雪橇、高山滑雪等項目,另有2人進入候補名單。本屆冬奧會也是中國臺北隊有史以來首次男女選手同時取得滑雪項目參賽資格。同時,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成功入選賽會志願者,將參與賽事服務、媒體運作、交通等服務工作。在北京駐點的臺灣媒體記者將向島內發回關于冬奧會的精彩報道。

  誠如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新年首場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所言:“我們歡迎臺灣同胞參與北京冬奧會,共用冬奧盛會的激情、榮光與快樂。”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中華民族百年復興路上追逐奧運夢想的裏程碑,亦是兩岸同胞攜手“一起向未來”的重要契機。臺灣同胞以不同形式認識冬奧、參與冬奧,不但可以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更能共同感受祖國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成就,共用北京舉辦冬奧盛會帶來的光榮與自豪。

  “我們都需要愛,大家把手都牽起來……”開營式上,冬奧主題曲《一起向未來》的優美旋律響徹會場。冰雪交融,激情飛揚;冬奧盛典,同心築夢。當五環旗幟飄揚在長城腳下,屬于中國、屬于奧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將寫下嶄新的精彩一頁。兩岸中國人共用冬奧榮光,正是深化融合發展、共謀民族復興的生動寫照。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就一定能夠創造更加美好光明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 第二十八屆臺胞青年冬令營開營
    以“喜迎冬奧 面向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全國臺聯第二十八屆臺胞青年冬令營,24日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在兩岸多地同步開營,數百名臺胞青年參加了這一兩岸青年交流品牌活動。
    2022-01-24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