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談斯理】為什麼我們今天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24 15:26:41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為什麼我們今天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九十五: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作出這一重大論斷,主要有以下理由。

第一,我們有了更為堅強的領導核心。經過100年持續建設,我們黨已經由成立時只有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第二,我們有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經過100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黨帶領人民建立和完善了黨的領導和執政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民族區域自治、基層群眾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經濟制度等。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趨于成熟定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不斷提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制度保證更加牢靠而持久。

第三,我們有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臺階,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大關,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特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第四,我們有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100年來,我們黨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錘鍊出鮮明政治品格,形成了精神譜係。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深沉持久、勢不可擋的磅薄力量。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郝桂堯 安傳香

統 籌:呂 放 馬若虎

編 輯:董 璐

制 作:丁宇飛 張曉琪

配 音:李耀國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