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饞翻全網”的天水麻辣燙究竟有啥“留客”之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11:03:56
來源:新華網

“饞翻全網”的天水麻辣燙究竟有啥“留客”之道?

字體:

  新華社蘭州3月17日電(記者王紫軒、文靜)街巷中,天南地北的人們或坐或立地排成長隊;小院裏,高舉的串串“捧花”在攤點前勾勒出“鮮香”的春色。路過的本地人受寵若驚地感嘆:“上次天水來這麼多人,還是諸葛亮北伐收服姜維的時候!”

  在天水市秦州區一處小院內,遊客們將串串“捧花”舉過頭頂,有序排隊品嘗麻辣燙。新華社記者 王紫軒 攝

  甘肅省天水市依秦嶺、傍渭河。據天水市有關部門介紹,天水有8000多年的文明起源史,有華夏人文始祖伏羲誕生地、華夏文明來源之一大地灣文化、秦人最早封邑、三國古戰場、“東方雕塑陳列館”麥積山石窟等文化標簽。最近,一碗麻辣燙,讓這座偏居西北的小城躍升全網話題“C位”。

  清晨6點多,天水市秦州區文廟旁的小院裏已經排起長隊。當紅“打卡點”海英麻辣燙店內,10多位店員切菜、串菜忙個不停。“現在每天接待700多人,夜宵成正餐了。”老闆娘哈海英啞著嗓子説。

  面對源源不斷的顧客,哈海英和小院其他的麻辣燙店家一樣,忙而不亂。“我們開店20多年,是本地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字號,配料也一直在優化。”她説,這次爆火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在天水市秦州區一處麻辣燙攤點上,工作人員正“左右開弓”地煮菜。新華社記者 文靜 攝

  “這是天水麻辣燙爆火的靈魂。”哈海英指著操作臺上噴香的配料:“天水市甘谷縣的辣椒種植歷史悠久,辣油紅亮,辣中帶香。再加上本地又鮮又麻的花椒,獨一無二的醬汁一澆,咋能不香!”

  “食材也特別。”另一家麻辣燙老闆娘虎小玉指著最受歡迎的“單品”洋芋丸子、手搟粉説:“這是天水人祖祖輩輩自己炸、自己搟的家常食材,丸子酥脆,粉條爽滑,外地很難吃到。”

  在天水市秦州區一處院子的中央,遊客們一邊品嘗麻辣燙,一邊拍照記錄。新華社記者 文靜 攝

  “感謝網友,真的好吃。”排了3小時的隊後,來自陜西省鹹陽市的“90後”女孩曹靜對心心念念的美食很滿意。“之前上網,10個視頻裏有8個是推薦天水麻辣燙的,饞得不行就來了。”曹靜説,如今,各類社交平臺已經是年輕人“尋味”的重要渠道。

  網絡助推地方美食文化“爆炸式”傳播,也帶來多向奔赴的文旅“盛宴”。現場,許多人將手機高高舉起,有推介甘肅特産、景點的本地人,還有在嘗鮮、探店之余,思索著回去開分店的外地遊客。一個個直播間內,全國各地的網友不斷刷屏:“甘肅,你還有多少驚喜?”

  在天水市秦州區的街道一側,志願者為前來品嘗天水麻辣燙的外地遊客答疑解惑。新華社記者 文靜 攝

  驚喜的不止實力,還有態度。這些天,天水全城“寵粉”。來自社區、街道、大學的志願者在現場守護秩序、答疑解惑,企業、市民自發為客人送來水、食物、手繪旅遊攻略,政府加強監管、嚴控物價、翻修道路、煥新市容,開設專門的線路、停車點和行李暫存點。

  小院外,25歲的東北女孩李妍拉著行李等待:“一下高鐵就坐‘麻辣燙專線’公交車過來了,體驗很好。”李妍覺得,一座城市的火爆絕不能僅靠美食,更要依賴當地文化、服務的魅力。“吃完麻辣燙,我打算去伏羲廟、麥積山轉一轉,認識一下真正的天水。”

【糾錯】 【責任編輯:韓怡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