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巨頭加快AI布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08:16:26
來源:經濟日報

全球科技巨頭加快AI布局

字體:

  AI晶片競爭日趨白熱化,一場“算力大戰”已經開始。全球科技巨頭們競相加入自研AI超算晶片競賽,不僅是為了搶佔AI發展先機,也是為了降低對英偉達等外部晶片廠商的依賴,節約採購晶片的支出。

  人工智慧(AI)技術和應用發展日新月異,越來越多企業加快了對AI的研發布局,以在人工智慧時代搶佔一席之地。相較于應用層面,對算力基礎設施的投入顯得更為迫切。

  當地時間4月10日,Meta公司公布了自主研發晶片MTIA的最新版本。MTIA是Meta專門為AI訓練和推理工作設計的定制晶片係列。與2023年5月發布的Meta第一代AI推理加速器相比,最新版本的晶片在性能上有顯著提升,專為Meta旗下社交軟件的排名和推薦係統而設計。而就在4月9日,谷歌宣布正在制造基于ARM架構的晶片Axion,專門用于數據中心的數據處理和運算。谷歌在其官網介紹,在應對資訊檢索、全球視頻分發以及生成式AI等場景時,Axion能提供業界領先的性能和能效。此前,微軟和亞馬遜也都開始研發能夠處理AI任務的定制晶片。

  全球科技巨頭們競相加入自研AI超算晶片競賽,不僅是為了搶佔AI發展的先機,更有著現實的考慮。新一代AI發展所需的模型訓練和推理場景,導致市場對大容量、超高速的晶片需求劇增,佔據市場七成以上份額的英偉達AI晶片價格持續上漲,甚至翻了幾倍,仍供不應求。在AI晶片越發緊俏的當下,科技巨頭們自行研發晶片,可以降低對英偉達等外部晶片廠商的依賴,節約採購晶片的支出。此外,相較于通用型硬體,科技公司可以根據自己的AI模型定制個性化的硬體,通過減少不必要的功能以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最新預測,2024年,AI晶片市場規模將較上一年增長25.6%,達到671億美元,預計到2027年,AI晶片市場規模將是2023年市場規模的2倍以上,達到1194億美元。英特爾、AMD等晶片制造商也正在加速推出性能更好的AI晶片,與英偉達爭搶市場份額。北京時間4月9日晚,英特爾在美國發布了新一代雲端AI晶片Gaudi 3及第六代至強(Xeon)可擴展處理器,進一步拓展了其AI産品路線圖。

  AI晶片的競爭日趨白熱化,一場“算力大戰”已經開始。以龐大的算力為基礎,還將誕生哪些創新應用,值得人們期待。(周明陽)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