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8:17:59
來源:經濟日報

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字體:

  “深入開展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大力推動數據開發開放和流通使用”,這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明方向。

  近年來,為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方案》《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指南》等專項政策先後頒布,各省份也制定了相應配套政策,扶持中小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從基礎設施看,全國已經構建了面向中小企業、門類齊全的數字化服務平臺,以及以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雲服務等為主要內容的第三方專業化服務機構,服務中小企業超過160萬家。從覆蓋面看,全國超七成中小企業數字化水準進入局部優化及以上階段,超六成企業實現50%以上關鍵業務生産過程可視化和精益管理,數字化賦能進入從量變到質變階段。

  目前,各類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以數據要素價值化為切入點,聚焦産品研發、生産制造、市場推廣等環節,支撐數字化轉型。比如“互聯網+先進制造業”,推動低成本、模組化工業互聯網設備和係統在中小企業中的部署應用,促進企業融入工業互聯網生態,提升制造能力和管理水準。又如“互聯網+中小企業”,提出支援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具體路徑,加速企業從“上雲”“用雲”向“雲上企業”轉變,以數字技術的確定性,助力中小企業應對市場的不確定性,為企業發展添動力。

  雖然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進程已取得明顯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現有數字化工作大多集中在單點試驗和局部推廣階段,不少中小企業尤其是一些傳統産業的經營者對數字化轉型的認知不深、能力不足,不想轉、不會轉、不敢轉問題明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覆蓋面有待提高,目前基本實現全流程數字化覆蓋的中小企業佔比仍不到10%,拓展空間很大,亟待提質推進。同時,隨著數據量的不斷增加,數據確權、安全、治理等環節的法律法規和制度等問題也開始顯現。

  未來,需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布局,從宏觀政策、企業策略和市場第三方服務等多維度施策。優化和完善相關政策體係,加大對中小企業數智化轉型的公共財政支援力度,設立專項基金,減輕企業在硬體設施、軟件升級、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初始投資壓力。引導企業建立健全內部數字化轉型機制,圍繞核心業務創新開展産學研合作,加強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和數字化人才引培,實現生産、管理、行銷等全流程智能化升級。營造良好的數字化市場環境,提高消費者對中小企業數字化産品的認知度、接受度,培育更多數字消費需求。強化個人信息安全,保障數字消費市場健康發展。(蘭建平)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