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有“方” 年輕人掀起藥食同源“養生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09:43: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食用有“方” 年輕人掀起藥食同源“養生熱”

字體:

  姜黃肉桂奶茶、百合紅棗八寶飯……近年來,藥食同源的養生新理念備受年輕人青睞,喝中藥奶茶、吃各類藥膳日益流行起來,“國潮養生”逐漸融入年輕一代的生活,帶火了藥食同源“養生熱”,藥食同源産業也迎來快速發展的機遇期。

  藥食同源“養生熱”日益流行

  實際上,我國藥食同源傳統源遠流長,內涵豐富。《黃帝內經》中就指出了食療對疾病的預防治療作用。“其實,大家生活中熟悉的花椒、生姜、金銀花、山楂、決明子等,都是融入我們生活中的藥食同源代表。”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藥推進辦公室主任秦悅思説。

  紅棗和百合一起下鍋煮,混合多種谷物,熬得濃稠,香味四溢……在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院內食堂,一款在大寒節氣推出的藥膳“百合紅棗八寶飯”非常受歡迎。

  “百合紅棗八寶飯很不錯,又養生又好吃。”陪同父母一起來就診的秦女士告訴記者,她平時在家也喜歡做飯時添加一些常見中藥材,比如燉湯時添點紅棗,好喝又補氣。

  秦悅思告訴記者,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中藥藥食同源文化,該院在十二節氣的每個節氣都研發推出了特色中藥藥膳,比如立冬時節端出的“高纖五黑豆麵包”,小雪時節研發了“紅棗芋泥小雪人”……

  “特色中藥藥膳非常受歡迎,年輕人也很喜歡。最近我們研發的一款姜黃肉桂奶茶,就很火爆。”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臨床營養科副主任劉言説,在研發藥膳的過程中,該院營養科和相關中醫專家緊密溝通,從《黃帝內經》等經典醫書中獲得靈感,再結合當前年輕人的喜好和習慣進行改良。

  “我們推出的當歸生姜羊肉湯,就來源于‘醫聖’張仲景的方子;我們還針對年輕人的喜好研發了中藥材‘藥膳包’,在燉湯時可以直接放進去,比較方便。”劉言説。

  在産業端,藥食同源相關鏈條也在不斷延伸。走進四川內江市東興區郭北鎮青臺村的天冬産業園,一排排天冬苗鬱鬱蔥蔥,充滿生機與活力。內江種植天冬歷史悠久,天冬作為當地的道地藥材,如今正煥發新活力。

  目前,內江市僅東興區就有40余個天冬種植基地,已種植天冬5萬余畝,除了粗加工,關于天冬的相關藥食同源産品研發産業也初具雛形。“當前,我們已經和20多家科研機構開展了合作,將加快促進天冬優質幼苗的培育和相關産品的研發。”四川天草潤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東海説,他們已經研發出了天冬膏、天冬飲料等産品,未來還將針對天冬的藥用價值,研發更多藥食同源産品。

  作為行業“風向標”,近日在成都舉辦的第110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也凸顯了食品行業健康養生的新趨勢。在健康養生成為年輕人消費新動能的當下,此次糖酒會上有不少展臺貼出了“0糖”“養生”等標語。

  來自浙江的一家茶飲企業帶來了全新的無糖蔬菜青汁飲料。該企業銷售負責人肖博説:“很多年輕人有健身的習慣,對健康飲品的需求日益提升,因此我們要根據他們的習慣來推出新産品。在青汁中,我們還添加了中藥材鐵皮石斛粉。”

  食補不能亂補 行業亟待規范

  民以食為天,很多食材既是藥物,也是食物。當前,隨著大健康時代的到來以及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藥食同源産品作為大健康産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對各類健康産業提供政策支撐,到2030年我國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到16萬億元。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撐下,包括藥食同源在內的健康産品消費潛力將進一步被釋放。

  近年來,中藥咖啡、中藥奶茶、各類中藥藥膳在年輕人中逐漸風靡,但其中也暗藏亂象。

  “現在大家不僅要吃得飽,更想吃得好。藥食同源的食材可以通過‘吃’來保養身體,一舉多得。”24歲的成都大學生李女士説,她平時也喜歡喝一些中藥奶茶,好喝又養生。

  養生湯、滋補藥膳、潤肺茶……記者在一些電商平臺搜索發現,各種“養生”産品名目繁多,讓人眼花繚亂。

  “我媽媽血糖有點高,最近喉嚨痛,就在網上買了一款滋補潤肺的養生茶,回來泡著喝了半個多月,卻沒注意到茶包裏含糖,不適合血糖高的人長期喝。”四川一位市民無奈地説。

  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一些打著藥食同源旗號的騙局也屢見不鮮。例如,成本僅10多元的普通食品,經過包裝搖身一變,就成為售價幾千塊的名貴保健品,還宣稱有包治百病、延年益壽等功效。

  補血吃紅棗、補氣吃當歸……這些看似正確的食藥同源“養生經”,也可能會適得其反。記者採訪了解到,雖然許多中藥材既是藥物也是食物,但有些藥食兩用的中藥需要在限定的適用范圍和劑量內使用,藥食同源有講究,食補不能亂補,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

  內外兼修確保“行穩致遠”

  相關專家指出,藥食同源雖好,但也要適合自己的身體,才能發揮它的作用。劉言等專家認為,要想通過藥食同源來補益身體,建議先明確自己的體質,針對自身的體質來進行科學養生。一方面,行業發展亟待完善相關規范;另一方面,也需要釋放更多政策紅利,讓更多適宜的中藥材能加入藥食同源行業中,促進行業健康蓬勃發展。

  記者從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生産經營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藥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質(簡稱食藥物質)。食藥物質目錄由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會同國務院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制定、公布。

  “在研發藥膳的過程中,我們嚴格遵循了國家公布的食藥物質目錄名單,還咨詢了中醫專家的專業意見。將傳統中藥與現代生活方式結合起來,更契合年輕人的心意,也希望能加快審批力度,讓更多符合條件的中藥材加入到藥食同源的目錄中。” 劉言説。

  記者從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藥物食品處了解到,2019年11月,四川結合當地實際,將天麻、鐵皮石斛、靈芝3種物質作為四川省食藥物質試點;2023年11月,天麻、鐵皮石斛、靈芝等9種物質納入了國家食藥物質目錄管理。

  為助力鄉村振興,四川也在鼓勵和支援地方創新發展相關健康食品産業,將持續支援三臺麥冬、內江天冬等符合條件的川産道地藥材申請納入食藥物質目錄管理,助力當地産業發展。

  記者了解到,由于公眾對健康生活方式的認知和重視程度加深,藥食同源類商品的需求量呈現上升趨勢。其中,擁有深厚歷史底蘊和優良品質保證的老字號品牌,更易獲得消費者的信任和青睞。在這方面,一些老字號品牌也需要持續創新産品,並深度挖掘品牌文化內涵,適應新的消費趨勢。

  在採訪中,也有業內人士認為,當前食藥物質的審批流程相對較長,不利于産業鏈的發展。“希望能多挖掘食藥物質資源,持續推動産業科技創新,加強資源共用和技術合作,與道地中藥融合發展,讓更多藥食同源産品融入年輕人的生活。”汪東海説。(記者 董小紅)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