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端工藝品到大眾消費品——馬來西亞企業借力消博會開拓中國市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12:40:07
來源:新華網

從高端工藝品到大眾消費品——馬來西亞企業借力消博會開拓中國市場

字體:

  新華社海口4月16日電(記者羅江)精雕細刻祥龍圖案的錫制茶葉罐、融入中國書法藝術的錫制花瓶……馬來西亞三寶之一的錫器首度亮相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吸引了大量客商。

  不僅是錫器,在本屆消博會上,馬來西亞企業帶來的貓山王榴蓮、燕窩、白咖啡等産品也廣受歡迎。在中馬建交50周年之際,馬來西亞首次組織國別展團參展消博會,共有20家企業、60個品牌參展,參展面積達到556平方米。

  4月15日,在消博會現場,馬來西亞産品吸引參觀者駐足。新華社記者 羅江 攝

  “展品不僅有被當作高端伴手禮的錫器,還有許多民眾非常喜歡的食品等大眾消費品。”馬來西亞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副會長陳榮強説,參展消博會能為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帶來廣闊機遇,過去僅在當地暢銷的特色産品也能觸達中國消費大市場。

  4月12日,馬來西亞國家商品館落地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德航航空城,300余款商品落地銷售。“馬來西亞國家商品館的落地,將積極推動展品變商品。”海南自貿區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路平説,三亞每年客流量2000多萬人次,開設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商品館,可以將巨大的流量轉化成消費力。同時,還能通過跨境電商進一步將馬來西亞等國産品引進海南、銷往全國。

  4月12日,馬來西亞國家商品館落地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德航航空城。新華社記者 羅江 攝

  隨著RCEP的深入實施,以及中馬兩國實現互免簽證,雙方經貿合作、人員交往日益緊密。去年以來,海南已多次組織代表團前往馬來西亞考察、洽談,並圍繞農業、貿易、教育、商務服務等領域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此次馬來西亞展團利用受邀參加消博會的契機,頻繁走訪海南當地的政府部門和企業,希望促成更多合作。

  4月15日,在消博會現場,馬來西亞貓山王榴蓮吸引眾多參觀者品嘗。新華社記者 羅江 攝

  在消博會現場,馬來西亞貓山王榴蓮果醬吸引觀眾排隊品嘗。不遠的將來,這款産品還有望在海南實現本土化生産,通過海南大規模進入中國市場。相關公司已在海南注冊成立一家企業,計劃利用海南自貿港加工增值免關稅政策,從馬來西亞進口榴蓮原料,在海南加工,並在中國市場銷售。

  馬來西亞種植及原産業部副部長陳泓縑表示,希望借助消博會等平臺,進一步了解海南,把更多馬來西亞企業帶來海南、投資海南,在旅遊康養、經貿合作、農産品加工、跨境電商等領域探索更多合作機會,促進優勢互補,實現更高品質的合作共贏。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