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專訪:中國經濟增長對提振世界經濟至關重要——訪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13:22:15
來源: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專訪:中國經濟增長對提振世界經濟至關重要——訪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

字體:

  新華社金邊3月27日電 專訪:中國經濟增長對提振世界經濟至關重要——訪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廖泓清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全球制造業中心和全球價值鏈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正在海南博鰲舉行。金平表示,亞洲地區當前面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氣候變化、貧困等挑戰,需要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加強區域合作,支援可持續發展。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的論壇年會標識(2024年3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楊冠宇攝)

  他認為,中國和亞洲國家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展開合作,有助于維護對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信心,建設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走出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新路。

  金平表示,中國始終與世界各國分享和平發展成果,通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框架下的合作,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多項倡議,與世界各國分享經濟發展成果。中國經濟穩定增長也有利于世界其他國家。

  黃茅海跨海通道高欄港大橋(3月20日攝,無人機照片)。3月20日,由中交路建承建的黃茅海跨海通道高欄港大橋合龍。(新華社記者劉大偉攝)

  金平對中國經濟發展熱詞“新質生産力”非常感興趣。他説,“新質生産力”與快速發展的數字時代相契合。新技術、新産業、新商業模式不僅將為中國經濟帶來新機遇,也將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格局産生更廣泛影響。他表示,中國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在新能源、高鐵、現代資訊、新材料、人工智慧等領域取得長足進步,帶動相關産業和産品增長。

  金平説,隨著中國經濟回升向好,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今年中國經濟增長5%左右的預期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