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2 10:14:42
來源:新華網

“駝鈴聲”回響 “絲路情”永傳——中國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掀開新篇章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經濟參考報》5月22日刊發文章《“駝鈴聲”回響 “絲路情”永傳——中國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掀開新篇章》。文章稱,跨越千余年的時空隧道,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再次高朋滿座。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在古都西安順利召開。搭建新平臺,共繪新圖景。峰會內外,中國與中亞五國各界人士充分交流,共同擘畫更緊密的中國-中亞合作新藍圖。

  峰會看點多、亮點足 中國與中亞經貿活力凸顯

  灞河之濱,萬眾矚目。古都西安敞開懷抱,迎接來自中亞五國的貴賓。作為今年中國重大主場外交的開篇之作,中國-中亞峰會看點多、亮點足,碩果累累。

  峰會期間,中國同中亞五國達成《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等一係列多雙邊文件,簽署了100余份各領域合作協議。

  升級雙邊投資協定,支援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發展能源全産業鏈合作,挖掘中國-中亞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潛力,邀請中亞國家參與“文化絲路”計劃……一係列成果彰顯著中國與中亞經貿的活力。

  回望建交30多年來,中國與中亞五國持續深化務實經貿合作,構建了內涵豐富、充滿活力、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合作成果。

  ——制度安排日臻完善。2022年,中國與中亞五國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在中國-中亞合作機制框架內,六國經貿部長于今年4月18日舉辦了“中國-中亞五國”經貿部長會議,就貿易投資、數字經濟、綠色發展、互聯互通、多邊以及地方間合作交換意見。截至目前,中國與中亞國家均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文件,制定了中長期經貿合作規劃,簽訂投資保護協定,經貿合作機制日趨完備。

  ——貿易發展量質齊升。2022年,中國與中亞五國提前實現700億美元貿易目標,今年1至3月貿易額同比增長22%,發展勢頭強勁。同時,貿易結構更加優化。2022年,中國自中亞國家進口農産品、能礦産品同比增長超過50%,對中亞國家出口機電産品同比增長42%,中國與中亞跨境電商貿易額同比增長95%,近300家中亞企業入駐中國電商平臺,越來越多的中亞優質特色産品進入中國市場。

  ——投資合作惠及各方。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50億美元,累計完成工程承包營業額639億美元。中國持續推進基礎設施、油氣採礦、加工制造、醫療衛生、教育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一批大項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亞各國産業升級、互聯互通和民生改善。

  以中國-中亞峰會為契機,中國和中亞各國還在持續鞏固和發展貿易投資良好勢頭,推動中國-中亞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

  聚焦重點領域 務實合作再向深處推進

  中國與中亞合作重在一個“實”字。峰會期間,包括擴大雙方經貿合作,全面提升跨境運輸過貨量,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建立中國-中亞能源發展夥伴關係等一係列重大合作倡議得到各方積極響應。中國還與中亞五國簽署了多項重要文件,推動經貿投資、互聯互通等領域深化合作。

  峰會成果也將給六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近6萬列中歐班列過境中亞,不斷織密中國與中亞貨物貿易運輸網絡,推動中國與中亞在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新興業態領域的蓬勃發展。

  依托便捷的中歐班列鐵路運輸網絡,遠嫁西安的吉爾吉斯斯坦姑娘葉麗婭和丈夫成立了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專注于中吉兩國之間的貿易。從最初進口小罐蜂蜜,到如今出口中國制造的新能源汽車,夫妻倆不斷拓寬著品類和形式。

  “我們不僅看好進出口貿易生意,還看好跨境旅遊市場,未來大有可為。”葉麗婭説。

  綠色發展也成為中國—中亞國家發展共識。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杜爾貝克在中國留學三年後,于2020年回到了家鄉,入職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亞代表處。

  “烏茲別克斯坦一年中有300多天都是陽光燦爛的,用光伏發電讓電力短缺情況得到改善,並實現能源綠色轉型。”杜爾貝克説。

  以哈薩克斯坦為例,目前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積極開展産能和投資合作,已形成涵蓋52個項目、總金額逾212億美元的項目清單,並不斷向綠色、數字和科技等領域拓展。由中企參與建設的扎納塔斯風電場、圖爾古孫水電站、阿拉木圖光伏電站等新能源項目,切實助力當地向低碳轉型。

  前來參加中國-中亞峰會的烏茲別克斯坦交通部副部長穆米諾夫·阿布杜瓦希多維奇説,本次中國-中亞峰會的召開,再一次凸顯了中國和中亞國家間關係的重要性。

  續寫新篇章 共奏合作共贏時代強音

  一係列務實合作新舉措,在不斷拓展中國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的同時,也續寫著合作共贏的新篇章。

  不久前,陜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與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州政府以及旅遊和文化遺産總局順利簽約,未來雙方將在絲綢之路數字國寶展、優秀文化産品版權交流與貿易、旅遊線路開發等方面開展合作,共促兩國人民文旅互通交流合作。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芳春滿園。今天,跨越33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一條聯結東西、貫通南北的中國—中亞黃金貿易走廊已然築成。

  “未來中國-中亞合作前景更廣闊。”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貿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中亞五國自然資源豐富,支柱産業主要集中在礦産、能源、農業等領域。除了加強以上領域的合作外,還可以在數字經濟、物流以及科技等領域深化互利合作。此外,還應充分釋放交通、貿易、旅遊、能源、礦業、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合作潛力。

  塔吉克工商會主席朱馬洪佐達表示,應該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擴大合作領域,鞏固經貿聯繫,形成高度共贏的合作新局面。

  駝鈴聲聲響,奏響的是源遠流長、睦鄰友好的合作強音;絲路延綿,串起的是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故事……以此次峰會為契機,中國與中亞五國匯聚起續寫千年友誼、開辟嶄新未來的強大合力,共奏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記者王文博、石志勇、雷肖霄)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3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