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本影波驅動源揭示-新華網
2024 06/11 08:26:29
來源:科技日報

太陽黑子本影波驅動源揭示

記者10日從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獲悉,該&撫仙湖太陽觀測和研究基地研究人員利用界面區成像光譜儀(IRIS)以及其他望遠鏡的數據,詳細研究了太陽黑子中色球層本影波的精細結構,並在揭示其驅動源方面取得了新進展。相關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太陽物理》上。

本影波是在太陽黑子的本影內發生的一種波動現象。按照形態結構的不同,本影波的精細結構可分為波紋狀模式和螺旋波模式。隨着觀測水平和計算能力提高,越來越多研究表明本影波的本質是沿着磁力線向上傳播的慢磁聲波。然而,目前科學界還不清楚這些慢磁聲波是由聲學波驅動還是由磁對流所産生。

為了揭示太陽黑子中本影波驅動機制,雲南天文&碩士研究生張鑫生和導師閆曉理研究員等人及其合作者,主要基於IRIS SJI 2796 ?成像數據,詳細研究了活動區NOAA 13023中兩個太陽黑子的色球層本影波的精細結構,並進一步統計分析了本影波起源的空間分佈。通過追蹤螺旋波模式的運動,他們首次發現,在本影內會同時存在兩個單臂螺旋波模式,二者可以在相同或者相反的方向進行旋轉。

此外,通過統計單臂螺旋波模式的振蕩中心在本影內的空間分佈,研究人員發現,色球層本影波在5—9兆赫的高振蕩功率區域反復觸發,並且大部分本影波發生在本影的暗核和強磁場區域,而不是暗核之外那些磁對流更強的區域。因此,此項研究表明,色球層本影波很可能是由聲學波驅動的。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