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金絲猴”保住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3:21:07
來源:科技日報

植物界的“金絲猴”保住了

字體:

圖為大黃花蝦脊蘭。 南昌大學供圖

近日,江西官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河保護站雲霧繚繞、蒼翠欲滴。記者跟隨南昌大學教授楊柏雲去找他的“寶貝”——大黃花蝦脊蘭。

  大黃花蝦脊蘭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被稱為植物界的“金絲猴”。目前僅江西、安徽和湖南有野生居群。多年來,楊柏雲團隊從事大黃花蝦脊蘭保育工作,摸清了其野生資源分布情況,順利攻克繁殖難題,明確了導致大黃花蝦脊蘭瀕危的機制。他們的無菌培養技術獲國家發明專利,繁殖出來的大黃花蝦脊蘭種苗回歸野外後,已連續3年開花結果,標誌著大黃花蝦脊蘭保育成功。

  “物種是我們用來研究、理解和保護自然的主要單元。每個物種都是生態係統中的重要一員,通過食物鏈關係,物種之間可以互相依存、互相牽制。一旦食物鏈某一環節出現問題,整個生態係統的平衡就會受到嚴重影響。”楊柏雲説,保育一個物種不是幾年就能做好的,需要幾十年甚至更長時間。

  官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大黃花蝦脊蘭保育基地,始建于1975年。溫暖濕潤的氣候使許多生物在此生存、繁衍。“這裏是我們課題組的實訓基地,主要進行野生蘭科植物資源調查以及珍稀瀕危蘭科植物的回歸與保育工作。”楊柏雲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目前,課題組在他的帶領下已調查到野生蘭科植物54種,回歸保育2種珍稀蘭科植物,其中19種已經能正常開花。

  記者了解到,導致大黃花蝦脊蘭瀕危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自然結實率低。特化的木蜂傳粉係統是大黃花蝦脊蘭繁殖結實的關鍵,但木蜂從大黃花蝦脊蘭處得不到花蜜和花粉。同時,傳粉木蜂需要復雜的開花群落,以此為大黃花蝦脊蘭提供傳粉的群體數量和“服務保障”。“我們需要進行更多調查和研究,才能定量評估木蜂與其他開花植物的關係。”楊柏雲説,“因此保育大黃花蝦脊蘭下一步的重點工作就是監測。”

  楊柏雲坦言,大黃花蝦脊蘭的回歸保育還將持續進行。他希望社會各界給予支援和幫助,將大黃花蝦脊蘭回歸打造成中國植物保育的經典案例,為講好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中國故事作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