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病蟲害綠色防控有了一套“組合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8:43:58
來源:科技日報

豇豆病蟲害綠色防控有了一套“組合拳”

字體:

農民出題,專家攻關,豇豆病蟲害防治在海南取得新突破。18日,一場保障食用農産品安全的地頭觀摩會在陵水縣文羅鎮五星村舉行。經過一年多高強度集智攻關,中國農業科學院重大科技任務“海南主要蔬菜病蟲害綠色防控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團隊打出了一套豇豆病蟲害綠色防控“組合拳”,為全國上下關注和熱議的豇豆農藥殘留治理,交出了一份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

  農業農村部發布的《食用農産品“治違禁控藥殘 促提升”三年行動方案》顯示,作為國家重點治理的“三棵菜”品種之一,豇豆中農藥殘留超標問題突出。豇豆在全國各省份均有種植,其病蟲害發生復雜,防治技術要求高。特別是在西南華南地區,冬春季氣候適宜豇豆錯季節生産,但薊馬、斑潛蠅、枯萎病等病蟲多發、重發。針對此問題,中國農業科學院于2022年底啟動重大科研任務專項,由中國農科院下屬的南繁研究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農業品質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所、植物保護研究所共同承擔攻堅任務,在陵水縣文羅鎮五星村進行首推示范。

  “從豇豆農業生産的源頭到末端,進行監測預警+理化誘控+生物防控+精準用藥,這套‘組合拳’是一次綠色生産模式的探索。”任務負責人、中國農科院南繁研究院副院長周忠實説。

  根據任務計劃,團隊要針對豇豆等蔬菜存在多種農藥同時殘留、豇豆薊馬發生規律及成災機制不明等問題,完善快檢手段、拓寬檢測覆蓋范圍,倒逼菜農從源頭上規范農藥使用。同時,明確豇豆薊馬發生規律,創新與研發豇豆薊馬理化誘控、行為調控和生態調控等綠色防治關鍵技術。

  目前任務團隊已經完成預期目標,建立了豇豆多重T線農藥殘留膠體金産品檢測技術及高效前處理—快檢一體化檢測新模式,篩選出薊馬高效色板誘殺技術,研發“全包圍式防蟲網”阻隔技術和薊馬智能化監測技術,並開發了倣真花誘殺技術等理化誘控技術。

  “示范區內豇豆長勢良好,品質優良,降低化學農藥使用80%以上,産量提升10%。”參加觀摩會專家評價道。該任務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也得到示范地五星村村委會代表的認可。

  中國農科院重大任務跟蹤專家與評議專家組建議,研究成果對于提高豇豆病蟲害的防治技術,降低化學農藥使用,提高豇豆品質,節本增效具有重要意義,應加大技術的熟化整合和推廣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