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6 14:09:37
來源:新華網

2023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領域北京主場暨第十一屆“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動啟動儀式在京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6日電 15日是第8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領域北京主場暨第十一屆“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動啟動儀式在京舉辦。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董保同,國家原子能機構副主任劉敬,中國科協科普部副部長龐曉東,中國核學會理事長王壽君,中核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申彥鋒分別代表核行業指導單位、主辦單位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葉奇蓁作了《積極發展核能,確保核與輻射安全》的主題報告。

        董保同表示,本次活動是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領域的首次主場活動,也是“魅力之光”這一全國性核科普品牌首次聚焦國家核安全舉辦啟動儀式,具有開創性、引領性、示范性。雙碳背景下,核能作為高科技含量、高能量密度的低碳能源,將為保障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發揮更大作用;核技術廣泛應用于工業、農業、醫療、公共安全等各個領域,已經融入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公眾了解核安全、參與核安全、維護核安全的需求更為迫切。董保同強調,要深刻認識核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核事業發展的生命線。政府部門、行業單位和社會各界應當聚力築牢嚴密持久的核安全防線,必須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必須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必須進一步強化科技支撐、必須進一步培育核安全文化、必須進一步加強公眾溝通,攜手同心、篤行不輟,做國家核安全的共同維護者、積極宣傳者、主動貢獻者,為以高水準核安全保障核能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社會基礎。

        劉敬表示,開展“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動,是完善核科普體係的重要一環,同時也是完善政府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的一項具體舉措。做好未來核科普宣傳工作要加強謀劃,從碎片化向體係化轉變;要正確引導,從被動應對向主動發聲轉變;要分類施策,由大眾化向個性化轉變,為核能事業發展和全民科學素養、國家安全意識提升作出更大貢獻。

        龐曉東表示,“魅力之光”杯全國核科普知識競賽等品牌活動已舉辦十一年,産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和積極的科普效益。相信“魅力之光”活動將繼續發揮典范作用,搭建好政府引導、政企合力、上下貫通、統籌推進的核科普宣傳平臺,將科學素質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兩彈一星”精神,構建高品質科普服務體係,聚焦魅力核能和美麗中國建設,展示我國核工業和核能發展的突出成就,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王壽君表示,十年歷程使“魅力之光”積累了寶貴財富,建立了全國涉核企事業單位通力合作、溝通的機制,提升了全民核科學素質,展示了我國核科技、核工業和核能發展的成就,對消除公眾對核的誤解,營造核能發展的良好氛圍發揮了積極作用。未來,將一如既往地積極營造良好科技生態,在普及綠色低碳理念和核科技知識的同時,廣泛宣傳核科技領域涌現的先進典型和事跡,不斷促進社會公眾對核技術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參與、理解與支援,拉近公眾與核能的距離。

        申彥鋒表示,中核集團始終將確保核安全作為首要政治責任,積極開展核安全文化建設,不斷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體系,以高品質安全確保高品質發展,開展了“魅力之光”全國核科普知識競賽等一係列特色活動,吸引廣大公眾了解、關心、支援核工業的發展。未來,中核集團將胸懷“國之大者”,砥礪前行,守好核安全底線、做好核科普工作,共建美麗中國。

        活動還發布了核能行業首部國家安全教育主題宣傳片《核力再出發、安全向未來》及《全面落實主題責任 共同維護核安全》倡議書,聘任了15位第十一屆魅力之光核科普宣傳大使。

        在“核與人生”、“核與生活”主題對話中,參與嘉賓結合自身閱歷和知識素養,交流思想,多方位展現了核能的價值和力量,兩場主題對話精彩紛呈,點燃了公眾學習核科學、關心核事業的熱情。

        據悉,本次活動由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國家原子能機構、國家能源局、中國科協、中核集團牽頭指導,中國核學會與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活動通過新華網、科普中國、鳳凰網、中核集團、中國核電、微博、抖音、視頻號等全媒體平臺進行了直播,直播收看人次超過550萬。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