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10:24:25
來源:新華網

首屆重慶天文創新發展院士專家研討會舉行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7日電 26日,2022年全國科技周、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專題活動暨首屆重慶天文創新發展院士專家研討會在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重慶研究院舉行。百余位國內專家學者參會,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天文臺臺長常進,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中國天文學會秘書長周濟林研究員,中國科學院研究員趙永恒、崔辰州、鄭永春等雲端參會。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士中,重慶市科協原主席、重慶大學原黨委書記祝家麟,重慶郵電大學校長高新波等現場參會。

        首屆重慶天文創新發展院士專家研討會由重慶市科協、沙坪壩區政府指導,重慶市天文學會、重慶大學科協、沙坪壩區科協主辦。會議聚焦“繁榮重慶天文學術氛圍”“天文科技賦能重慶社會經濟發展”以及“加強重慶天文學會建設”等主題進行研討。

        重慶天文學會理事長謝更新介紹,學會2021年底成立以來,面向全市中小學生開展了一係列科普報告、天文愛好者觀星實踐活動,舉辦了學術交流和研討,營造了濃厚的天文科學知識傳播和研究氛圍。學會堅持政治強會、學術立會、服務興會、依法治會總路線,捋清重慶天文發展的總思路,找準重慶天文研究重點突破的總目標,匯聚一批助力重慶天文高水準研究的學術資源,塔建科學合理的天文研究和天文科普平臺,開展具有全國影響力乃至國際影響力的學術及科普活動,團結帶領全市天文科技工作者在科學研究、咨政服務、鄉村振興、科學普及等方面奉獻力量。

        據介紹,重慶在天文領域將積極匯聚國內外天文研究力量,加大與國內外交流,拓展國際視野,緊跟天文學科發展前沿,前瞻性布局,戰略性思考,瞄準天文發展未來積極作為;其次結合實際規劃建設一批與科研、教育、文旅等産業發展相適應的天文觀測基地和平臺,為重慶天文發展夯實良好基礎條件;再次,加強天文、航太等關聯學科基礎知識和科學教育課程開發建設的力度,促進天文科學知識進課堂。

        研討會後,武向平線上做“認識我們的宇宙”專題科普報告,以生動的語言、淵博的學識、形象的比喻,深入淺出地帶大家徜徉太空、漫遊宇宙。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