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30 10:25:35
來源:新華網

為什麼冥王星被踢出了九大行星?

字體:

        浩瀚的宇宙中,運動中的天體會相互吸引、相互繞轉,形成天體係統。地球所處的天體係統由低到高是地月係、太陽係、銀河係和可觀測宇宙。其中太陽係是由太陽、行星及其衛星小行星等構成。

       什麼是行星?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在2006年提出的行星定義是,有繞太陽旋轉的軌道;有足夠的品質使自身的引力超過物質的剛體力,使自身達到流體靜力學平衡形態(近乎圓形);在它的軌道附近有明顯的“鄰居”。

       目前,太陽係中已知符合行星標準的有八顆,按與太陽距離由近到遠分別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那處于太陽係的月球為什麼不能列為行星呢?

       眾所周知,月球是圍繞地球運動的,而地球是行星而非恒星,所以月球不是行星,是地球唯一一顆“天然衛星”。

       那同在太陽係的冥王星為何踢出行星范疇並降格為矮行星呢?

       首先是,天文學家發現了冥王星與太陽係其他行星的一些不同之處,冥王星所處的軌道在海王星之外,屬于太陽係週邊的柯伊伯帶,這個區域一直是太陽係小行星和彗星誕生的地方。且上世紀90年代初,天文學家觀測發現,在柯伊伯帶,生活著成百上千顆直徑100千米以上的天體,如果冥王星屬于行星,那麼,這些成百上千顆柯伊伯帶天體也應該算是行星。

       其次,根據國際天文聯合會對行星的定義可知,行星必須是圍繞恒星公轉,是近似圓形,且具有足夠的引力。而1978年,當冥衛一卡戎被發現後,科學家們通過冥王星和卡戎之間的引力,才第一次正確測算出冥王星的品質最後證明冥王星的品質僅為地球的0.24%,並且冥王星軌道是扁橢圓,與太陽係黃道面有17度傾角,當冥王星運作至近日點,其實已經進入了海王星的公轉軌道內

       因此,冥王星就被踢出了行星行列,降級為矮行星。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