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0 15:22:51
來源:新華網

這個技術很有來頭——三維GIS

字體:

        隨著電腦技術和地理空間數據獲取技術的快速發展,三維GIS近幾年來受到了廣泛關注。

       三維地理資訊係統(3D GIS)是指能對區域空間內的對象進行三維描述、分析的GIS係統。從不同的角度出發,GIS有3種定義:

       1、基于工具箱的定義,認為GIS是一個從現實世界採集、存貯、轉換、顯示空間數據的工具集合;

       2、數據庫定義,認為GIS是一個數據庫係統,在數據庫裏的大多數數據能被索引和操作,以回答各種各樣的問題;

       3、基于組織機構的定義,認為GIS是一個功能集合,能夠存貯、檢索、操作和顯示地理數據,是一個集數據庫、專家和持續經濟支援的機構團體和組織結構, 提供解決環境問題的各種決策支援。

       在三維GIS中,空間目標通過X、Y、Z三個坐標軸來定義,它與二維GIS中定義在二維平面上的目標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質。空間目標通過三維坐標定義,復雜程度也會更高。

       通過二維GIS的發展可以歸納出三維GIS的幾項功能:數據採集和檢驗有效性、各種變化(平移、旋轉)、分析、可視化、係統管理等等。

       研究人員還提出了建立真實三維環境與真實虛擬規劃模型相結合的技術方法,研究出了多種三維空間分析技術,成功開發了實用的城市規劃三維決策支援係統,並應用在工程化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維GIS憑借其空間資訊的“展示更為直觀”、“多維度空間分析功能更加強大”的優勢,實現跨業務、跨終端的應用。這將極大地提升對地理資訊的共用和利用效率,從而提升部門、機構的競爭力。

       總之,三維GIS對客觀世界的表達能給人以更真實的感受。它以立體造型技術給用戶展現地理空間想像,不僅能夠表達空間對象間的平面關係,還能描述和表達它們之間的垂向關係。另外,對空間對象進行三維空間分析和操作也是三維GIS特有的功能。

       本文由石家莊藁城區興安鎮中學高級教師崔會欣進行科學性把關。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7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