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18:24:41
來源:新華網

醫學期刊知識挖掘與服務重點實驗室成立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1日電  10日,醫學期刊知識挖掘與服務重點實驗室成立發布會暨科技期刊新興信息技術與平臺戰略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李一昕,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部長劉興平,中國期刊協會副會長李軍,中華醫學會秘書長王健致辭。中華醫學會雜志社社長兼總編輯、實驗室主任魏均民介紹了醫學期刊知識挖掘與服務重點實驗室的建設情況

       近年來,我國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科技期刊體係,取得顯著成效。2013年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教育部等六部門共同實施“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劃”;2015年教育部、國家新聞出版總局等五部委聯合發布《關于準確把握科技期刊在學術評價中作用的若幹意見》;2019年,中國科協等七部門聯合實施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

       在中華醫學會的指導下,中華醫學雜志社以建設一流雜志為目標,積極申報獲批後,全面推動醫學期刊知識挖掘與服務重點實驗室建設落地。重點實驗室從事科技與標準領域基礎性研究及其相關領域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人才培養和聚集以及學術交流,針對出版業科技與標準領域重點、難點和前沿性的科學技術問題,開展具有原始創新成果和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基礎研究和應用技術研究,以獲得原始創新成果和自主智慧財産權。

       發布會上,李一昕強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為醫學期刊知識挖掘與服務重點實驗室指明瞭發展方向。中華醫學會所屬係列學術期刊群是我國著名期刊群之一。醫學會係列期刊關注學科動態,推出科研成果,對推進醫學普及作出大量工作,為醫學學術傳播做出了重大貢獻

       劉興平指出,我國科技期刊仍處于發展階段,中華醫學會雜志社憑借其多年經驗,積極推進數字化轉型。所創立的研究成果庫受到高度關注和讚譽,是我國科技期刊建設的行業標桿。

       李軍表示,科技期刊推動社會進步、傳播科技文化其發展應消化吸收行業經驗,兼收並蓄,在融合媒體的背景下凝聚各界專家,提升辦刊水準。

       發布會上舉行了醫學期刊知識挖掘與服務重點實驗室揭牌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