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趙霞:老年人應該怎樣補充營養?
2021-06-11 13:0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隨著醫療水準的不斷提高與每人平均壽命的延長,我國逐漸步入了老齡化社會。因此,如何保障老年人群的身體健康也成為了很多人關注的話題。本期節目北京積水潭醫院營養科主任趙霞為您解讀:老年人群應該如何加強營養補充?

【專家簡介】

趙霞 北京積水潭醫院營養科主任 副主任營養師北京醫學會臨床營養分會副主委、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委員。

        專家解讀:

        老年人群的營養問題近年來引起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老年人由于基礎代謝、消化係統等功能下降,慢病的發生,食物營養的攝入、消化和吸收收到影響,因此老年人的飲食應當有針對性地進行調整。首先,在老年人群體當中慢性疾病較為常見,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三高”疾病較為普遍,有些人認為,應該讓老年人嚴格控制飲食,避免“三高”的進一步發展,但事實並非如此。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的下降,往往在飲食當中能夠攝入的營養素相對更少,同時還有一些老年人不重視日常飲食,挑食、湊合等情況也並不罕見,長期的過嚴格的控制飲食會導致老年出現營養不良,會出現貧血、便秘甚至低蛋白血症等,從而影響老人健康。因此我們更加應當根據老人自身的身體情況,針對性地幫助老年人補充營養。

        同時在老年人群當中慢性病率發生較高,如骨質疏松的發生率,進而帶來的摔倒、骨折造成的致殘、致死率也相對較高,此時我們可以幫助老人補充鈣質與優質蛋白來防治骨質疏松症。對老年人來説,建議每天攝入300克奶制品,同時加強肉類尤其是瘦肉的攝入,適當補充新鮮蔬菜與豆制品、堅果等,就能夠幫助我們補充足夠的營養元素,降低骨質疏松症的風險。

        在日常飲食中,老年朋友還應當注意粗細搭配,適度減少精米精面的攝入,避免血糖過度升高。同時口味過重、每天攝入的鹽過多也會導致血壓升高,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也會因此升高,因此在日常飲食中也要注意。

趙霞主任做客新華網訪談間

         最後趙霞提示,體重指數(BMI)是衡量人體胖瘦程度的常用的一個指標,但對老年人來説,體重指數的正常區間可以適當進行一定的放寬,不應單純地用“胖”與“瘦”來衡量身體健康程度。盲目地減重或增肥都有可能給身體帶來更大的負擔。因此老年人群只要在日常飲食中注意營養搭配、粗細結合,就能夠保障自身的營養攝入,健康地度過晚年時光。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趙霞:老年人應該怎樣補充營養?-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