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3 06/ 04 15:23:28
來源:新華網

瀕危紅樹植物紅欖李背後的守護

字體:

  6月2日,王式軍在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苗圃內管護紅欖李幼苗。

  近日,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裏的瀕危紅樹植物紅欖李迎來花期。“現在紅欖李已經有2300多株了!”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退休職工王式軍看著花骨朵驕傲地説道。紅欖李是珍稀瀕危紅樹植物、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被譽為紅樹植物中的“大熊貓”,國內一度僅存14株。

  2014年,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對紅欖李展開搶救,王式軍主動請纓對紅欖李進行人工培育。因為紅欖李的幼苗非常脆弱,颱風帶來的污泥就會把它壓垮,王式軍就用棉花蘸水一點一點將它擦幹凈。紅樹林裏的螃蟹、海蛙、石磺等都是紅欖李的天敵,病蟲害也常常光顧,需要管護者每天悉心照顧。王式軍克服自身專業的局限,經過無數次失敗,最終培育成功。如今東寨港自然保護區已有超過20畝、2300多株的紅欖李。退而不休的王式軍仍然堅持培育紅欖李幼苗,他説:“只要我還能動就會一直做下去。”

  新華社記者 張麗蕓 攝

   1 2 3 4 5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668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