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9/ 26 10:12:32
來源:新華網

鏡頭裏的十年·奔向美好丨告別溜索

字體:

  雲南怒江大峽谷(無人機照片,2022年9月14日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華社記者深入基層,用鏡頭記錄下奮進路上的點點滴滴。

  在滇西北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過江靠溜索”曾是怒江兩岸群眾出行的重要方式。奔騰不息的怒江和巍峨高聳的群山,一度成為制約這裏發展的“天塹”。

  2013年,交通運輸部和國務院扶貧辦組織開展全國溜索摸底調查,並決定實施“溜索改橋”項目,幫助西部邊遠山區群眾結束溜索時代。

  受益于“溜索改橋”項目,怒江州怒江段上的42對溜索被改造為36座各式跨江橋梁,完成了沿江人民對“天塹變通途”的企盼。

  如今,怒江上不僅有供汽車通行的現代化大橋,還有許多因地制宜、方便人畜通行和居民休閒的特色橋梁。“溜索改橋”工作中的“繡花功夫”,讓怒江兩岸群眾有了真真切切的獲得感。

  交通的極大改善,為怒江州的發展注入了活力。2020年,怒江州26.9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4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4個貧困縣(市)全部摘帽。

  人們順著一座座橋梁邁向鄉村振興的美好未來。過去貧窮、落後的“極貧之地”,如今成為幸福、美麗的“希望之地”。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3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