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臺優化支付服務實施方案 明確轄區機構“時間表”和“路線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09:06:21
來源:證券日報

多地出臺優化支付服務實施方案 明確轄區機構“時間表”和“路線圖”

字體:

近日,全國多地發布優化支付服務具體實施方案,明確轄區機構實施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從脈絡來看,各地針對不同群體支付需求特點因地制宜制定方案,聚焦銀行卡受理、現金支付、移動支付、賬戶服務等方面提出重點任務,尋求從“短期突破”到“長期發展”。

  支付便利化路徑明晰

  3月7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提出進一步提升移動支付便利性、更好保障消費者支付選擇權等任務。隨後,多地監管部門、商業銀行、清算機構、支付機構均積極響應。

  日前,中國人民銀行內蒙古自治區分行等16部門出臺關于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工作方案,提及指導轄區銀行和支付機構、銀聯分公司積極推廣包括手機銀行、銀聯雲閃付、微信、支付寶等在內的移動支付應用工具。指導支付寶、財付通等重點支付機構,加大外籍來華人員有關外卡內綁、外包內用業務推廣宣傳。

  同時,上述工作方案也制定保障措施及督導機制,提出在5月底前,按周對各盟市人民銀行和各銀行、支付機構重點商戶、重點商圈覆蓋情況進行統計調度和現場抽查。同時,由自治區相關行業主管部門牽頭,對相關盟市行業支付服務情況納入有關評估考核,並根據情況督促相關盟市、行業進行整改。

  同時,湖北省及廣州市也在積極推進相關工作。湖北省發布的相關方案中提出,要暢通銀行卡受理渠道。銀行、支付機構要加快推進銀行卡受理設備軟硬體改造,配置具備刷卡、非接觸式支付以及掃碼等多功能的智能受理終端,增加語音播報功能,擴大商戶境外銀行卡受理覆蓋率。指導銀行、支付機構加強對POS機布放覆蓋和使用情況監測,有序開展商戶巡檢、標識張貼、培訓宣傳等。

  廣州市則要求銀行、支付機構、清算機構加大力度為包括國際化街區在內的重點領域商戶等提供外卡POS機安裝、升級改造及人員培訓等服務;優化人民幣現金使用環境等。

  北京鑫科金融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甘玉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多地文件可以看出各地政府對優化支付服務便利性的重視。且多地的具體實施方案可謂是非常細致,比如要求機構增加語音播報功能等。”

  明確工作目標

  除上述地區外,還有北京市、成都市、海南省等地推出優化支付服務方案,更有多個“支付示范區”計劃建設。天津市、青島市等地也召開了針對優化支付服務等專題會議。

  整體來看,多地正“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思路及目標,參與優化支付服務行動,此外還有多地制定了階段性目標。比如,北京市制定三項階段性目標:2024年4月底前,集中攻堅推動一批支付便利化項目落地,解決一批支付服務突出問題;2024年6月底前,持續提升移動支付、銀行卡、現金等支付方式的友好度和便利性;2024年12月底前,基本解決老年人、外籍來京人員等群體支付痛點難點問題,支付受理環境進一步優化,更好滿足多樣化支付服務需求,支付服務水準得到鞏固提升。

  博通咨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認為:“各省市優化支付服務具體實施方案呈現‘因地制宜’的特點,從覆蓋場景看,大多聚焦‘食、住、行、遊、購、娛、學’等重點場景;從覆蓋范圍看,大型商圈、旅遊景區、消費聚集區、交通樞紐、文博文娛等均在其列,已非常全面。”

  王蓬博建議,政府部門、清算機構、商業銀行及支付機構等也需加強協同,打造頭部支付機構、主流收單銀行雙線並行境外錢包受理主渠道,推動行業各方共用受理標識、共建重點商圈,實現老年人及來華人員支付暢通無阻。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