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2023年攬入基金分倉傭金超168億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07 09:32:25
來源:證券日報

券商2023年攬入基金分倉傭金超168億元

字體:

  公募費率改革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券商研究所正在經歷變革。隨著公募基金2023年年報披露完畢,4月1日,備受關注的券商去年基金分倉傭金情況也浮出水面。Wind資訊數據顯示,2023年,券商基金分倉傭金達168.33億元,同比下降10.81%。整體看,頭部券商仍保持領先優勢,部分中小券商“黑馬”表現突出,通過不斷增強投研體係建設取得了優異成績。

  20強包攬超六成市場份額

  2023年,券商研究業務的集中度依舊較高,前20強券商的基金分倉傭金合計達110.88億元,佔比約66%。

  具體排名來看,中信證券去年以11.51億元的基金分倉傭金拔得頭籌,同比下降14.96%,傭金席位佔比略有下降至6.84%;廣發證券超越中信建投位列第二,實現基金分倉傭金8.44億元,同比下降9.94%,傭金席位佔比5.01%;中信建投緊隨其後,實現基金分倉傭金8.17億元,同比下降16.66%,傭金席位佔比4.85%。此外,長江證券、招商證券、國泰君安、華泰證券、海通證券、興業證券、東方證券等券商去年基金分倉傭金均超5億元。

  同比增速方面,2023年,共有10家中資券商基金分倉傭金增幅超過100%,部分中小券商由于基數較低,呈現大幅增長趨勢。其中,麥高證券、中郵證券的基金分倉傭金同比增速均超300%;部分外資券商也表現優異,正積極拓展國內業務邊界,星展證券、高盛中國去年的基金分倉傭金同比增速也均超100%。

  當前,公募費率改革對券商研究業務形成衝擊,研究所的主要收入來源分倉傭金受到直接影響,行業研究業務正在經歷重塑。雖然行業整體分倉傭金收入下降,但不乏眾多“黑馬”突出重圍。前20強中,去年僅民生證券、浙商證券兩家“黑馬”實現基金分倉傭金同比增長,其中民生證券2023年實現基金分倉傭金3.66億元,同比增長24.03%,行業排名提升至第17位。

  相對于2021年時基金分倉傭金僅為0.57億元,民生證券該項收入于過去兩年實現了跨越式增長。據了解,民生證券堅持“投資+投行+投研”的業務發展戰略,在近年的實踐中取得了顯著成果,在白熱化的券業競爭中,打出了自身特色。在傭金費率整體下行的行業趨勢下,民生證券研究院依然穩扎穩打,乘勢而上、廣納賢才、堅持專業研究,從而不斷提升影響力。

  據《證券日報》記者估算,2023年基金分倉傭金佔證券經紀業務收入比例約為17%。聚焦傭金費率方面,Wind資訊數據顯示,去年券商估算的平均分倉傭金費率為0.078%(2022年約為0.076%),約有36家券商的估算傭金率高于行業平均水準。

 協同發展、多元創收成關鍵

  隨著資本市場的深化改革,賣方研究業務發展的機遇與挑戰並存,賽道競爭日趨激烈。為更好適應新的競爭環境和機構客戶需求,當前,券商研究業務正在加速轉型,積極應對公募基金降費和交易傭金管理新規,探索多元化經營模式。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金融學教授鄭志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規下,券商投研業務的綜合研究實力重要性更加凸顯,外界對券商綜合服務能力要求有所提升。券商應以專業能力與差異化服務打造核心競爭力,從單一研究服務向綜合研究服務轉型,同時把握國際化發展和數字化發展機遇,實現研究業務的穩健轉型與蓬勃發展。”

  2023年至今,公募基金行業費率改革工作穩步推進。民生證券相關負責人表示:“基金分倉市場規模的縮減將驅動券商研究行業加速洗牌,過硬的研究能力成為行業長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公募基金費率改革的逐步落地,將引導行業正本清源、回歸研究。未來,傭金分配將不斷向具備優秀研究實力、經營穩健、風控合規良好的券商傾斜。”

  記者了解到,“內外部協同發展”“多元化創收”成為多家券商研究業務發展的關鍵詞。

  多家券商正通過內、外部協同發展來挖掘研究業務的綜合價值。方正證券在展望中提到,2024年,對外,公司將聚焦分倉市佔率提升,做大賣方研究,大力拓展私募客戶;對內,將以研究服務賦能股權投資和投行業務,完善“投資+投行+研究”業務協同模式。華安證券將深化研究業務內外兼顧的服務模式,拓展多元化收入渠道,加快産業研究中心建設,增強內部賦能。西南證券也計劃建立財富客戶和産業客戶的研究服務體係,推動“對外服務+對內賦能”常態化運作。

  拓展客戶資源是增加研究業務收入的重中之重。中國銀河依托特色自研策略和投研分析,著力為機構和高凈值客戶提供專業策略服務。光大證券也通過優化客戶分級,傳統與定制化服務結合,線上線下服務互補,促進穩固公募基金、保險資管核心客戶合作,擴大銀行理財、私募等客戶合作覆蓋。東方證券提到,2023年新增機構客戶31家,將繼續擴大客戶覆蓋面,積極開拓非公募客戶。

  國際化市場則為研究業務提供了新的空間。2024年,中信證券計劃提高全球一體化研究水準,進一步擴大上市公司和機構客戶的服務覆蓋,提高市場份額,形成面向全球的研究和服務體係,向境內外客戶提供全球綜合研究服務。中信建投也針對境外機構客戶的研究需求提供優質投研服務,配合境外機構銷售團隊積極覆蓋外資機構客戶。

  數字化工具也將為研究業務提供有力的加持,華泰證券持續升級迭代數字化平臺,夯實投研底座,沉淀投研數據資産,著力提升平臺生産效率和數字化運營能力,拓展研究成果觸達范圍和深度。國元證券也表示“智慧研究所”等數字化項目正在有序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唐濱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