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13:28:47
來源:參考消息

俄媒分析:雇傭軍瓦格納部隊給當代戰爭什麼啟示?

字體:

    據俄羅斯軍事觀察網5月29日報道,人們在資訊空間中越來越頻繁地談及當代戰爭中的作戰部隊效率問題。媒體記者和普通人希望了解私人軍事公司瓦格納集團部隊為何擁有出色的作戰效率,懂得更多且想得更深的人們則試圖管窺某些敵方部隊作戰高效的緣由。

    的確,當代戰爭看上去已與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中拍出的情況完全不同。現在,佔領建築和據點的方法與過去完全兩樣,防禦方法也不可同日而語。在當代戰爭中,所有人都在戰鬥。這是一個統一的作戰有機體。

    網絡中心化體係

    理想狀態下的當代戰爭應如何進行?裝備精良的作戰專家應作為專家型部隊的一分子開展行動,並能在己方部隊處于某方面劣勢時提供支援。

    例如,他們會使用坦克、火炮、無人機或其他更多裝備。另外,這些戰士應能實時看到戰區前線、側翼和後方發生的所有情況。與此同時,指揮官應能看到己方士兵的行動並及時向他們提供克服某種障礙所需的援助,還要能引導火炮、坦克甚至戰機瞄準目標,並派遣預備隊實施增援等。

    早在車臣戰爭時期,人們就清楚,對于執行作戰任務而言,班一級作戰單位人太多且太雜,班長幾乎永遠無法協調所有士兵的行動。俄軍特種部隊通常以2到5人結成一組的方式開展行動,敵人也是如此。這樣的組織結構更靈活,行動更協調。

    從車臣和敘利亞傳回的另一個充滿悖論的想法是,班不需要步兵戰車!這種戰車應由排長支配!現實情況也是如此。裝甲車輛是排實施人員轉移和火力支援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各主要國家的軍隊早已開始研究這種理念。班被分為若幹不超過5人的組。軍事科學很早以前就發明瞭這個理念,並將其命名為“網絡中心化軍隊指揮體係”。

    班組的火力分配

    今天的團以下部隊應當如何構成?讓我們基于對已發生和正在發生的軍事衝突的分析,再次對此進行簡要的梳理。

    先説班。每個班應分為兩個組,每組最好為5人,其中包括2名自動步槍手、1名使用(改進型卡拉什尼科夫機槍之類的)通用機槍的機槍手、1名狙擊手和1名火箭筒手。為自動步槍手增配一次性火箭筒或槍挂式榴彈發射器作為額外武器也是合理做法。

    正如您看到的那樣,組裏的主角恰恰是“偏門專業”的專家,要麼是狙擊手,要麼是機槍手,要麼是火箭筒手。自動步槍手則發揮火力支援的作用。

    仔細觀看瓦格納集團部隊作戰視頻的人們可能會注意到被繳獲的或俄方軍人自用的外國武器,例如可裝填多發彈藥的手持式榴彈發射器。與槍挂式榴彈發射器相比,它能大幅增加使用者的獲勝機會……

    第二種怪異的外國武器便是俗稱“絞肉機”的德國MG-42機槍的各種後代。組內攜帶這種武器的機槍手一人便能制造出必要的火力密度。

    組的最後一種常用武器是狙擊步槍!組裏不一定必須配備遠端狙擊步槍,但一定要有一把帶消音器的緊湊型狙擊步槍。

    排應該怎樣組成

    接下來説説排。很明顯,與班不同,排應該能夠獨立進行有限的作戰行動。我們在談論烏克蘭武裝部隊據點時,經常會對烏軍的損失人數之少感到驚訝。

    如今,15至25人組成的戰術群的作戰效率是最高的。現代化武器的使用顯著加強了這種戰術群的能力。現在奪取據點後能抓到10個俘虜已算奇跡,因為這意味著需要俘虜敵方戰術群的半數成員……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排的最合理組成方式——2個班或4個組,外加1名排長、1名無人機操作手和1個反坦克導彈班(1名班長和2名射手)。為了確保實施火力支援和人員運輸,每個排必須擁有2至3輛步兵戰車。

    請注意,排裏沒有偵察班。這正是網絡中心化體係的特點之一。排長已接入到了整個資訊體係之中,他可以使用所有情報源獲取的偵察情報。

    連級部隊作用大

    再談談連。最有意思的東西從這裏剛剛開始。這是瓦格納集團在特別軍事行動區內動用最多的部隊層級。

    連根據其所執行任務的不同,可分為輕型連和重型連。先從我們不太了解的重型連談起。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已進行了15個月。但我們一次也沒有看到像樣的坦克戰。坦克“改變了方向”。現在,這種戰車已不再是戰略武器,而變成戰術武器了。甚至想説得更嚴重一些:坦克已成為自行火炮的一種。

    今天存在如此眾多的反坦克武器,以至于任何坦克如果敢像二戰時期那樣在缺少步兵保護的情況下獨自發起進攻,那麼它在戰場上的存活時間就只有幾分鐘。因此,我們在視頻中看到,坦克手們一般都在隱蔽陣地上開火。

    與此同時,所有人都非常清楚,如果坦克根據步兵提供的偵察情報或摩托化步兵部隊指揮官的直接命令進行直瞄射擊,那麼它們的作戰效率會高得多。

    重型摩托化步兵連正好是可以擁有坦克的部隊級別。它擁有1個額外的坦克排。為什麼是1個坦克排而不是1輛坦克呢?這只是因為,人們很早以前就已經證明,2至3輛坦克同時行動比1輛坦克獨自行動更為有效。因此,重型連中應有2至3輛坦克。理想狀態是6輛,每個步兵排配2輛。

    而輕型摩托化步兵連內沒有坦克排,只有完整的步兵排。更準確地説,它擁有3個火力支援排,例如1個包括3門攜帶型迫擊炮的迫擊炮排、1個包含4套類似“短號”-E的反坦克導彈係統的反坦克排和1個包含2挺大口徑機槍的機槍排。

    正如您看到的那樣,這兩種連都完全能夠執行布置給它們的任務。區別僅在于,它們要奪取的是哪種防禦工事。瓦格納集團大量使用這兩種連或它們的混合體,甚至還將此類作戰行動拍成了電影。相關視頻就更不用説了。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