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09:38:00
來源:環球時報

美國想把印度拉進“北約+”,俄專家:美想用特權夥伴關係收買新德裏

字體:

    在印度總理莫迪即將訪問華盛頓之際,美國加大對印度的拉攏力度。美國駐印度大使埃裏克·加塞蒂日前接受印度媒體採訪,不僅稱讚後者是美國最親密的夥伴之一,還再次表達了希望印度加入“北約+”,成為北約週邊盟友的意願。雖然印度尚未就此作出決斷,但以美國為主導的北約頻繁將觸角伸向亞太,不斷強化與亞太地區國家的聯繫,積極推動對亞太地區的滲透,已引發地區國家的警惕和擔憂。一項使用多個語種進行的全球網絡民調顯示,北約染指亞太,勢必會嚴重破壞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此舉或將升級亞太地區國家的軍備競賽,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北約已經淪為美國維持霸權主義、謀求政治利益的工具。

    

美國駐印度大使加塞蒂日前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鼓動印度加入“北約+”。

    “美國想用特權夥伴關係收買新德裏”

    據印度WION電視臺網站5月31日報道,美國駐印度大使埃裏克·加塞蒂在接受該媒體獨家採訪時談及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建議印度加入“北約+”一事。他稱,是否加入該機制取決于印度自己。無論作何決定,新德裏和華盛頓都將保持團結。

    加塞蒂聲稱,“在我看來,任何問題都可以討論,印度必須決定什麼對它最有利。但有一件事我是肯定的,不管是‘四邊機制’,還是‘印太合作’,我們都已建立起聯繫。美國是東部邊界,而這裏,印度,是我們共同地域的西部邊界。在那裏,我們希望自由得到尊重,安全得到保障,並努力為和平、繁榮、地球和人民創造有利條件。”他還補充説,美國和印度正在擴大防務合作,這“在30至40年前是不可想像的”,“有時,我們與印度的合作比與我們最親密的盟友更緊密”。

    此前,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提議邀請印度加入“北約+”。該委員會宣稱,將印度納入這一機制基于美印的密切夥伴關係,以“加強全球安全,遏制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印媒稱,美國眾議院在2022年通過“2023國防授權法案”時,就曾提議讓印度成為“北約+”的成員。今年4月,美國常駐北約代表朱莉安·史密斯也曾暗示北約願意接納印度,聲稱“對印度而言,北約的大門是敞開的……”

    “北約+”是一個機制,除北約成員外,還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和以色列。早些時候,美國國會議員曾提議將烏克蘭納入這一機制。印度One India網站報道認為,美國一直致力于拉攏印度加入北約,是因為此舉可以促使北約國家與印度共用情報和最新軍事技術,印度的加入將進一步加強其與美國的防務夥伴關係,使其外交政策在對待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大國上保持一致。今日俄羅斯電視臺6月1日稱,自俄開展對烏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美國全力強化對印關係,並敦促新德裏放棄與莫斯科的夥伴關係。不過,印度拒絕接受西方國家對其與俄合作的批評,強調俄印夥伴關係至關重要。

    俄羅斯國際人道主義和政治研究所專家布魯捷爾認為,美駐印度大使的表態是試圖讓印度與西方更積極地合作,放棄其全方位外交政策。他説:“美國正試圖吸引印度參與‘印太戰略’框架內創造的機制,用特權夥伴關係收買新德裏。”

    印媒警告不要“弄巧成拙”

    對于美方頻頻示好,印度方面尚未明確表態。不過,西方媒體在報道中仍列舉出美印“友好接觸”的事例,以顯示雙方的“夥伴關係”。據報道,美國防長奧斯汀將在新加坡參加香格裏拉對話會後訪問印度。五角大樓在聲明中稱,此訪將推動美印加強軍事合作。此外,美國白宮上個月發布消息稱,印度總理莫迪將于6月22日對美進行國事訪問。美方將借此訪加深美印夥伴關係,加強兩國對印太地區的共同承諾。

    雖然部分印度媒體對于能抱上美國大腿感到興奮,但仍有一些輿論認為,印度貿然加入北約體係,進而與美國的全球利益深度“捆綁”的可能性不大。印度《第一郵報》6月1日刊文列出該國不應加入北約體係的三大理由:首先,印度可以“不咬鉤就吃掉魚餌”。當前,印度可以在不將自己束縛在任何條約框架內的情況下,享受作為美國盟友的切實利益。文章稱,印美防務夥伴關係的支柱是2023年初簽署的“關鍵和新興技術倡議”,該倡議通過擴大政府、企業和學術機構之間的技術合作,幫助印度在國防工業領域開展與美國的合作。基于這一倡議,印度方面普遍相信,莫迪即將開啟的美國之行,將為印度帶回通用電氣在印度共同生産噴氣發動機的大單。因此,印度必須加入“北約+”才能獲得尖端技術的論點是站不住腳的。

    其次,印度“不想貪圖一時之利”。不管是加入“北約+”,還是傳聞中的將“四邊機制”升級為正式防務同盟關係,都意味著印度要成為以美國為核心的安全體係的一員,而印度將為此放棄自身的大國雄心,很難再成為世界的第三極。印度認為,自己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全球大型經濟體之一,擁有規模龐大的軍隊,這些都足以賦予印度在國際事務中足夠的底氣和雄心。印度目前仍處于國家建設階段,最佳選擇是在外部大國競爭中使自身受益,同時,為自身崛起爭取更多的政策空間。如果將自己綁定在美國的戰車上,或許“一時有利可圖”,但“最終會弄巧成拙”。

    最後,印度不願卷入與中國的任何“不直接威脅印度安全”的衝突。盡管美印兩國在亞太地區“遏制中國”方面有諸多共同利益,但都不足以讓印度心甘情願地被任何安全條約綁住手腳,讓其無法尋求自己獨立的對華政策。此外,印度認為當該國與中國發生激烈衝突時,美國只會“坐山觀虎鬥”,並不會親自下場對印度提供特別強有力的支援。

    印媒還稱,美方拋出向印度提供先進武器裝備的“胡蘿蔔”來吸引印度。但即便像澳大利亞這種最堅定盟友在國防採購方面也面臨美國龐大官僚機構和國會的重重掣肘,澳方近期就批評“奧庫斯”機制下的國防技術轉讓被延遲。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6月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印度可能會加強與北約的合作,並存在加入“北約+”的可能性。但該國會非常小心謹慎。印度的國際地位不斷提高,關鍵之處是保持了戰略自主,沒有進行“選邊站”。就印度本身而言,並不打算成為某個大國的隨從和跟班,以避免其戰略地位受損,喪失外交的回旋空間,這不利于該國持續拓展國際影響力。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對記者表示,印度是上合組織成員國,一旦加入“北約+”,就等于完全倒向西方,成為西方反華反俄的棋子,後果很嚴重。

    北約加快“亞太化”步伐

    印媒報道認為,以美國為主導的北約對印度的持續拉攏和示好揭示了美西方在全球戰略布局方面的一些轉變。一方面,北約開始加快其“亞太化”步伐。北約和“北約+”的不斷“擴招”,特別是鼓動印度加盟,有助于北約對中俄形成一種全封閉式的地緣戰略圍堵。另一方面,這也顯示了美國通過北約體係的擴張將防范與遏制的目標從俄羅斯轉向中國。

    在印度之前,北約已在謀求滲透亞太,其中拉攏日韓兩個國家的動作最為明顯。一方面,北約強化與包括這兩個國家在內的亞太國家的外交聯繫,如邀請日韓等亞太國家外長、軍方高層以及領導人出席北約相關會議,北約秘書長訪問日韓等亞太國家等。另一方面,確立和強化北約與亞太國家的具體合作,如日韓兩國均加入了北約的“網絡防禦中心”,且北約目前還研究在東京設立辦事處。而北約籠絡印度,是意圖謀求增強對亞太滲透力度。

    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6月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提到,俄烏衝突爆發後,北約與日韓澳新關係拉近較快,但這四個國家最多算“中等強國”,而印度有成為“全球大國”的雄心,所以北約顯然想找到一個更有力更可靠的支點。

    陳洋認為,北約作為冷戰的産物,非但沒有隨著冷戰結束而解散,反而不斷制造“敵人”、不斷東擴和四處滲透,其存在成了歐洲重燃戰火的始作俑者。因此,北約若持續滲透亞太地區,必將攪亂當前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形勢,加劇亞太地區的陣營對抗。而與北約曖昧不清的某些亞太國家,充當北約滲透亞太的“帶路黨”,也必將招致地區國家的反對與孤立。

    澳大利亞“對話”網站近日刊文稱,亞洲人對西方在一些議題上的挑釁行為持謹慎態度,他們不歡迎一個歐洲軍事聯盟在亞洲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