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5:43:43
來源:環球時報

強化太空態勢感知能力,美國要用商業衛星緊盯他國航太器

字體:

    空間感知能力已成為美國太空軍等機構爭奪未來太空戰場主動權的“戰略新高地”,美軍方以及相關情報機構正不斷強化太空態勢感知能力。隨著對太空感知能力需求的持續上升,美軍在大力發展自身相關能力的基礎上,將眼光瞄向美國的商業衛星公司。

    Maxar的WorldView-3衛星去年9月拍攝的國際空間站照片。

    據美國《防務新聞》5月31日報道,美商業衛星公司Maxar因在俄烏衝突中對外提供了大量衝突場景的衛星圖片而名聲大噪。實際上,該公司是與美國主管太空偵察的情報機構——國家偵察辦公室開展常年合作的公司之一。該公司所屬太空力量拍攝的大量衛星圖片被廣泛用于軍事和情報目的。隨著該公司能力的擴展和美軍需求的提升,對天觀測成為該公司新的業務增長點。據報道,Maxar公司2022年與國家偵察辦公室簽署了價值30億美元的合同,除了提供地區觀測衛星圖像外,還準備向美國家偵察辦公室提供非對地觀測數據,包括高分辨率空間環境圖像。Maxar執行副總裁托尼·弗雷澤表示,該公司正在對此類圖像進行“有限收集”,並正在與五角大樓討論如何將其衛星用于這項任務。弗雷澤表示,對Maxar而言,空間探測工作還處于“研究和評估階段”,該公司希望能夠協助美政府保護美國太空資産免于遭受太空新威脅。

    簡單而言,對太空軌道上運作的包括衛星和空間碎片在內的物體進行密切跟蹤和觀察並掌握其變化情況,就是太空態勢感知行動。隨著美軍將太空看成重要的“作戰域”,太空態勢感知的重要性也日益提升。美國一直是太空態勢感知能力的全球領先者。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美國相繼實施了“空間試驗衛星係統”“天基紅外係統”和“空間跟蹤與監視係統”等相關計劃。近年來,美國不斷升級新一代“太空籬笆”等地基監視係統,並升級天基太空監視係統。

    據報道,美國每天可完成6萬余次太空目標觀測,低軌目標分辨率可達5釐米、靜止軌道目標分辨率50釐米,能跟蹤2.3萬個在軌衛星和直徑數釐米以上的空間碎片,對幾乎所有在軌工作飛行器可謂“了如指掌”。以天基太空態勢感知係統為例,它主要由低軌和高軌的若幹衛星組成,如低軌係統中有STARE微納衛星星座和“天基空間監視係統”SBSS星座,高軌係統中的GSSAP係統和GEO目標監視納衛星星座等。SBSS係統擁有較強的軌道觀測能力,重復觀測周期短,並可全天候觀測,可大幅度提高美國深空物體的探測能力。據《防務新聞》報道,由于SBSS係統衛星早在2010年發射,設計壽命不長。目前美太空軍已研制出了新的衛星“沉默巴克”,計劃2023年發射升空,逐步替代SBSS星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太空態勢感知係統建設過程中,美國通過各部門技術手段的有機整合,形成了以美國防部和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為領導、美國軍方與情報界為主要建設力量,其他組織、機構為補充的融合式建設格局。Maxar公司準備介入“觀天”行動,是參與美軍強化太空感知能力的重要步驟。《防務新聞》稱,太空感知能力是美太空軍的高度優先事項,因為他們越來越擔心近地軌道上的擁堵和空間碎片,以及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等對手的“攻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