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5:43:43
來源:參考消息

德媒:俄羅斯防空係統如何保衛莫斯科?

字體:

    德國《明鏡》周刊網站5月30日發表題為《俄羅斯在莫斯科周圍的防空係統能做什麼?》的文章,作者是克裏斯托夫·塞德勒。文章摘編如下:

    1月,它們突然出現在莫斯科的許多建築物上:國防部等俄羅斯首都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建築物樓頂都部署了“鎧甲”防空係統。每個防禦係統都有12枚導彈,可以在沒有任何外部支援的情況下摧毀最遠20公里和最高15千米的導彈。

    此外,來自莫斯科郊區駝鹿島國家公園的照片也在流傳。它們證明S-400防空導彈係統已部署在該森林地區。它的地對空導彈射程約為400公里。這是俄羅斯防空係統所能提供的最好武器。

    這些措施向公眾發出的信號似乎是:看,我們受到了很好的保護!相應地,俄羅斯國防部在1月份也報告説,有150多名士兵演練了使用S-300防空係統防禦對首都的襲擊。

    根據官方數據,最近俄羅斯軍隊升級軍備的預算有近五分之一用于防空和導彈防禦。事實上,俄羅斯擁有相對強大的防空能力,這可以追溯到蘇聯時代。它們由不同的武器係統組合而成:對莫斯科的彈道導彈攻擊可被A-135係統擊退,該係統由強大的雷達設備和近70枚存放于發射井中的攔截導彈組成;此外還有S-50M係統,它使用S-300和S-400等遠端導彈係統,並輔以“鎧甲”等中程和近程係統。

    原則上,莫斯科的保護係統是為了攔截北約核導彈而研發的,而不是為了對付無人機。反無人機係統雖然正在開發中,但尚未大量使用。

    在5月30日早上無人機襲擊俄羅斯首都後,人們再次質疑俄羅斯的防護傘在抵禦這種威脅時有多大價值。根據俄羅斯官方資訊,有8架無人機被“鎧甲”係統擊落或被有針對性地破壞了電子設備而報廢。起初有人談到襲擊莫斯科的無人機數量要比官方數據多得多。

    如果無人機來自烏克蘭,那麼人們至少要問,它們是如何能夠飛往莫斯科的。無人機往往移動緩慢,飛行時並不完全安靜,它們對沿途防空係統來説不是糟糕的目標——如果存在防空係統且能偵察到無人機威脅的話。一個問題是:無人機通常由高比例的塑膠制成,它們有一定的隱形能力。此外,據一些觀察人士稱,烏克蘭最近目標明確地攻擊了俄羅斯的防空係統,以便為計劃中的春季攻勢提供更好的機會。

    俄羅斯幅員遼闊,不可能用某種防護傘覆蓋整個國家。防空係統在實踐中也不是這樣運作的。它們必須根據可用設備設置優先保護對象。盡管如此,這些無人機在該國飛行了如此長的距離,還是非常引人注目。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