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5 09:26:36
來源:解放軍報

新春走軍營丨春節探訪“立體化”邊防點位

字體:

    春節期間,記者趕往西藏某邊防點位採訪。一路的顛簸盤旋和海拔的直線攀升,考驗著人的生理極限。突然,車輛在覆蓋白雪的山脊處一轉,一抹鮮艷的紅色毫無預兆地撲面而來——五星紅旗映入眼簾,紅旗飄揚處便是西藏軍區某邊防連前哨所在的位置。

    代理哨長殷思遠帶著兩名戰士從不遠處的山包快步走來。“這邊剛下過大雪,剛才我們在維護點位上的氣象站。”殷思遠拍著沾滿白雪的軍用手套,向記者介紹道,為了更好保障邊境巡邏,向一線邊防點位提供更直觀、更準確的氣象資訊,兩年前西部戰區某保障大隊在哨所周邊設立了無人值守的太陽能氣象站,可以全天候採集氣象數據。

    殷思遠邊説邊將記者迎進哨樓。零下20多攝氏度的寒風被雙層保溫門、保溫玻璃隔絕在屋外,記者望了一眼墻上的氣溫表,竟然有18攝氏度。“邊防設施改進,上級單位除了為我們配備供暖、供氧、供電、供水等設施,還配發了這套指揮係統。”哨所所在邊防團政治工作處主任陳亮在哨所三樓指著大螢幕告訴記者,隨著現代邊海空防建設穩步推進,邊關哨所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與周邊友鄰部隊的資訊鏈路逐步打通。

    “這套係統可以提供氣象水文資訊,也可在資訊上下通聯、友鄰互通上發揮巨大作用。”殷思遠熟練地操作起係統,僅輕點幾下滑鼠,便完成了以往接到雷達站“協助觀察”請求後,需人力前出才能完成的發現目標、抵近偵察、拍照上傳一係列動作。“有了多渠道資訊保障,我們能夠在邊境線上建成立體化保護網,守衛祖國領土、領空安全。”殷思遠説。

    經常與該哨所進行資訊互通的西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副站長李港歸説,陸軍前哨的目視觀察可以有效幫助雷達補盲,而空軍雷達站資訊可以彌補目視觀察的局限。“在衛國戍邊共同使命的指引下,我們之間的默契不斷增強。”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訓練處副處長李生華告訴記者:“近年來,‘聯’的意味越發突出。我們將繼續深入研究高原高寒環境下的聯合制勝之策,將‘聯’字練到家、用到位,攥指成拳,履行好衛國戍邊的使命職責。”(參與採寫:馬嘉隆、宋強軍、谷文苑、付興平)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