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4 12:02:45
來源:新華網

星空有約丨木星伴月正月初五現身夜空,奏響“星月交響曲”

字體:

海報制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1月24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科普專家介紹,一場賞心悅目的木星伴月將于1月26日(正月初五)現身夜空,助興春節假期。屆時如果天氣晴朗,當天日落時分,感興趣的公眾面向西南方天空,憑借肉眼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明亮木星與小彎月近距離相伴,煞是好看。

  這是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楊婧2022年12月26日在天津市南開區拍攝的木星伴月。(本人供圖)

  在天球上,行星和月亮正好運作到相同的赤經,兩者靠得很近,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修立鵬介紹,行星合月時,月亮和行星在視覺上很靠近,無論觀賞還是攝影都很有特點。在太陽係八大行星中,木星的亮度通常僅次于金星,最亮時可達-2.94等。

  這是天津市天文愛好者胡豐2021年8月1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拍攝的木星。(本人供圖)

  天文預報顯示,本次木星合月發生在北京時間1月26日10時3分,正值白天,無法觀測。不過感興趣的公眾可在當天日落時分進行觀測,屆時兩者之間的距離變化不是很大,依然靠得很近。

  這是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李雲2021年11月8日晚在天津拍攝的木星合月。(星緣山風隊供圖)

  “當天恰逢正月初五,月相為蛾眉月,形狀為一反寫的英文字母‘C’,如小船般飄蕩在天幕之上。日落時,蛾眉月位于西南方向,日落後4個小時左右就會落到地平線以下;在蛾眉月右下方不遠處有一顆明亮的星星極為耀眼,這就是亮度達-2.2等的木星,猶如月船上拋下的一顆明珠,熠熠生輝。與前幾個月相比,木星的亮度雖然已在下降,但依然是夜空中不容忽視的存在。”修立鵬説。

星月交響曲(漫畫制作:胡彥竹)

  修立鵬介紹説,在藍色天幕的映襯下,這幕星月相伴的浪漫一幕清晰度極高,抬頭即可看到,觀賞效果非常好。“除了用肉眼欣賞外,喜歡天體攝影的朋友可以將二者‘同框’拍下。”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