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5 09:26:36
來源:新華社

北緯53°,-53℃!感受邊防官兵的熱血忠誠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1月21日電 冰封雪裹,奇寒透骨。1月21日是除夕,祖國陸地版圖最北端、北緯53°的黑龍江省漠河市,氣溫降至-53℃,這也是當地自1969年以來冬季的最低氣溫。

    北緯53°,-53℃!在萬家團圓、舉國歡慶之時,在如此極端惡劣天候之下,駐守在這裏的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北極哨所官兵,一如往常展開踏雪巡邏、執勤戍邊。正在哨所採訪的記者跟隨官兵一起巡邏。

    “5分鐘後,集合出發!”上午9點,指導員張聖偉一聲令下,還沒等“吐出”的白煙在寒冷的空氣中散盡,執勤官兵就已迅速奔赴兵器室展開行前準備。

 

    取槍、帶彈、牽犬、檢查裝具……5分鐘不到,身著白色雪地偽裝服的官兵和軍犬“獵將”就已集合登車。記者緊隨其後,一同乘巡邏車駛向黑龍江畔。

    車輛顛簸行至界江,江面厚厚的白雪下,是將近2米厚的冰層。盡管穿著厚厚的棉衣棉鞋,但記者的手腳在車上時就已凍得麻木。一下車,寒風如刀劃向臉龐,即便戴著防寒面罩都感覺鑽心的疼。

    官兵們背著執勤裝具奮力前行。記者感到,脖子和身體想要挺直需要極大的勇氣,而腳已失去知覺,每向前移動一步都異常艱難。

    新兵李澳是第一次執勤巡邏,又趕上這樣的極寒天氣,睫毛上早已挂滿冰霜,眼睛凍得睜不開,卻仍緊跟老兵身後,生怕掉隊。

    “注意了,前面就是‘清溝’!”一級上士馬亮的一句“警示”,讓記者驚出了一身冷汗。“‘清溝’就是江的表面封凍著一層浮冰,冰下面是流動的江水。”馬亮一邊解釋,一邊提醒記者:在這樣的天氣下,一旦掉進清溝,很有可能瞬間“凍成冰人”。

    巡邏隊伍立即更換路線繞行,確保執勤安全。

    此時,白茫茫的界江一望無際、風雪彌漫。雖沒有掉進“清溝”,記者的腳卻快要“凍成冰塊”,手縮在棉手套裏感受不到絲毫溫暖,全身上下的保暖衣物,都成了“紙片”一樣的存在。軍犬“獵將”低著頭,四肢不停甩動,似乎想掙脫繩索上岸取暖。

    抵達137號界碑後,張聖偉給李澳講述了老連長賈永才的故事。1991年的一天,賈永才執行公務時,所乘車輛失控翻車,生死關頭他把生的希望留給了戰友,自己壯烈犧牲。

    “老連長矢志戍邊的奉獻精神讓我特別感動和敬佩,我一定銘記在心,在邊防線上苦練本領、守好國門。”李澳將手中的槍握得更緊了。

    張聖偉告訴記者,北極哨所地處5A級景區北極村,春節期間,他們的巡邏組次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為的就是讓老百姓過個放心平安年。”

    萬家團圓日,枕戈待旦時。一望無際的林海雪原中,冰封無垠的界江上,回蕩著邊防官兵的錚錚誓言,那也是他們對祖國和人民無限的忠誠…… (梅世雄、王琢舒、祁凱)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