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1:22:51
來源:央視網

土耳其與芬蘭瑞典就兩國加入北約舉行首輪磋商 未取得明顯進展

字體:

    當地時間25日,土耳其與芬蘭、瑞典代表團就兩國加入北約的事宜在首都安卡拉總統府舉行首輪磋商。土方代表團由總統發言人卡倫以及外交部副部長厄納爾率領,芬蘭和瑞典代表團則分別由芬蘭外交部副部長薩洛瓦拉和瑞典首相辦公室國務秘書斯滕斯特倫率領。

△土耳其和芬蘭代表團磋商現場

土耳其和芬蘭代表團磋商現場

  土耳其代表團先後與芬蘭、瑞典代表團進行單獨會晤,隨後三國代表團共同舉行了磋商。雖然會議長達5個多小時,但似乎並未取得任何實質成果,原定的書面聯合聲明改為由土方代表卡倫舉行記者會介紹土方立場。

  卡倫表示,土方在會談中已經明確説明,土方的安全關切與恐怖組織的存在有關,希望瑞典和芬蘭採取具體步驟打擊恐怖組織、解決土方的安全關切。土方要求引渡恐怖組織成員,期待兩國立即解除對土耳其的武器禁運。卡倫強調,如果土方的一係列要求沒有得到滿足,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進程將無法取得進展。

  瑞典和芬蘭上周正式申請加入北約,遭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反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責兩國支援恐怖組織,並表示,土方不會同意對土耳其實施制裁的國家加入北約。依據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此前瑞典和芬蘭均表示,非常希望加入北約,願意與土耳其就此進行協調。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三方在土耳其舉行的磋商只是一個開始,接下去土耳其、瑞典和芬蘭還將持續展開類似的磋商會議直至達成共識。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