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1:22:50
來源:參考消息

俄媒:俄軍或派遣更多合同兵參加對烏軍事行動

字體:

    據俄羅斯《獨立報》網站5月25日報道,為組建具有戰鬥能力的部隊,俄羅斯軍政領導層開始注重用更成熟、素養更高的合同兵和志願者來充實隊伍。5月25日,俄國家杜馬會議將審議取消對簽訂第一份兵役合同年齡限制的法案。文件通過後,任何有勞動能力的俄羅斯公民和外國每人平均可按照合同在俄軍隊和其他強力部門服役。現在,俄公民和外國人簽合同的年齡上限分別為40歲和30歲。

    報道稱,在此背景下,規范私人軍事公司活動的法案不知為何仍被束之高閣。

    過去十年,國家杜馬至少三次試圖審議這份文件未果。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指出:“在俄羅斯,法律上不存在私人軍事公司這樣的概念。”盡管從媒體和社交網絡獲得的資訊看,由俄私人軍事公司經驗豐富的軍事志願專家(通常超過40歲)組成的部隊如今是一支重要的打擊力量,使得在突破敵人在頓巴斯的縱深防禦方面取得進展成為可能。

    報道稱,至于取消合同兵年齡限制,粗略估算表明,在俄聯邦《兵役義務與服役法》第34條修正案通過後,多達50萬至60萬年齡在40至65歲的男性將可參軍。這些人都具有軍事專長,但沒有作為職業軍人在軍中服役。這一數字不包含退役或預備役軍官和準尉,他們的人數約為200萬——今後,倘若他們打報告申請重返部隊並得到國防部批準,退伍人員就能繼續自己的軍事生涯。

    報道指出,正如取消合同兵年齡限制法案的解釋性説明中所述,“使用高精度武器、操作武器和軍事裝備需要高度職業的專家”。人們通常要到40至45歲時才能成為這樣的人。目前,這個年齡群體被排除在軍隊和其他強力機構服役候選者之外。而醫療保障、工程和技術維護、通信等領域的專家大都處在40至65歲這個更成熟的年齡段。

    全俄軍人工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退役海軍上校奧列格·施韋德科夫指出:“該法案是迫切需要的,盡管我們認為它出臺得有點晚了。法案的作用是將專業人才留在俄武裝力量。在烏克蘭特別行動條件下,這將在相當程度上擴大俄方參與人數,緩解由總動員帶來的某種緊張。由于該法案起草者之一是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安德烈·卡爾塔波洛夫上將,他不久前擔任過副防長,我毫不懷疑文件將獲得通過。”

    報道稱,曾在俄國防部任職的退役少將弗拉基米爾·博加特廖夫指出:“新一代武器裝備要求軍人接受過高等教育、具備使用復雜資訊係統和技術的經驗。因此,教育水準、職業履歷、抗壓能力、思想政治和心理素質,當然還有身體指標和健康狀況成為了徵召軍人的首要條件。近年來的敘利亞戰事和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都證明了這一點。”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