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業老區”到“公園大區”——重慶市大渡口區公園走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7:27:06
來源:新華網

從“工業老區”到“公園大區”——重慶市大渡口區公園走筆

字體:

  新華社重慶4月17日電 題:從“工業老區”到“公園大區”——重慶市大渡口區公園走筆

  新華社記者吳楠、楊仕彥

  暮春時節,繁花正盛。在重慶的老工業基地大渡口區,各大公園裏綠意盎然,吸引不少市民前來踏春。推窗見綠、出門見園、行路見景,近年來,大渡口區推進“公園大渡口”建設,不斷拓展綠色生態空間,努力打造“百園之城”。

  波浪般起伏的地面被鋪裝上泵道,滑板、小輪車等可“翱翔”其上,斜坡、急轉彎等“關卡”增添運動挑戰性……建成開放不久的浪潮公園成為城市中新興的運動休閒地。

  附近居民張建平誇讚道:“公園裏的泵道特別好,顏色鮮艷、形式新穎,孩子們玩得很開心。”

  據了解,浪潮公園以泵道運動為特色,打造了泵道賽場、跑酷樂園、滑板碗池及兒童拓展訓練場等。賽道建在綠地中,與自然之景有機融合,可為不同年齡層次、不同技術水準的玩家提供多樣的遊玩體驗。

  像浪潮公園這樣的“口袋公園”在大渡口區有不少。大渡口區城市管理局園林綠化管理科負責人況宜介紹,在老工業基地大渡口區,大規模新辟土地建設公園並不現實,于是該區利用城市“邊角地”打造了一批微型廣場、“口袋公園”,為市民提供親近自然、休憩健身、綠色出行的去處。

  位于八橋鎮的愛情公園,近日在社交平臺上成為新的熱門“打卡點”。這裏原本只是周邊小區的配套綠化區,大渡口區城市管理局在2023年以“愛情”為主題對其進行了改建。行走其間,各處粉色、紫色的景觀陳設,被修剪成愛心形狀的樹木,“雙手捧心”的鵲橋等,時刻提醒著遊客公園名字寄托的美麗意蘊。

  愛情公園一景。新華社記者楊仕彥 攝

  除了有遊客前來踏春賞景,還有不少附近的居民在此鍛煉。“公園改造後新修了廣場,我們每天都會來這裏跳舞鍛煉,從家裏過來非常方便。”51歲的李明霞告訴記者。

  公園的浪漫氛圍吸引不少新人來此拍攝婚紗照。共青團大渡口區委、大渡口區婦聯等部門,也在該公園圍繞“愛情”主題組織一係列便民活動,如在情人節、七夕節等特殊時間點舉辦交友活動,為適齡單身青年提供社交平臺等。

  公園煥新不僅改善了環境,為居民提供了休閒新去處,還帶來了經濟效益。最近,大渡口區開始推廣“公園+消費”模式,豐富市民生活,促進市民消費。

  1986年12月開園的大渡口公園是該區首個綜合性公園。如今,這裏除了為市民提供遊玩的空間,還打造了特色集市、湖畔音樂會等消費新場景。

  大渡口公園一景。新華社記者楊仕彥 攝

  大渡口區城市管理局局長張宗偉告訴記者,建成時間相對久遠的大渡口公園,幾年前還面臨設施陳舊、環境不佳等問題,公園如今的變化得益于“公園大渡口”建設工程對其進行的係列提質升級。

  有關部門先後于2021年和2022年對大渡口公園進行係統改造,包括清理水體、拆除圍墻建立開放式公園、在不破壞植被前提下增設健身器械等。同時,聚焦“公園+消費”新模式,打造遊客消費新場景,引進餐吧、茶室、咖啡廳等商業體,進一步豐富公園業態。

  目前,公園日均入園人數約1.8萬,經營性資産年租金收益從30萬元提升至100萬元。公園遊樂場負責人張進告訴記者:“公園緊鄰九宮廟商圈,交通便利,改造升級後吸引來大量遊客,所以我們願意來這裏經營。”

  大渡口區城市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大渡口區已建成各類大小公園79個,區綠地率40.31%,綠化覆蓋率50.8%,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25平方米。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