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紹興:建設創新“策源地” 鍛造轉化“倍增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19:29:36
來源:新華網

浙江紹興:建設創新“策源地” 鍛造轉化“倍增器”

字體:

  新華社杭州4月16日電 題:浙江紹興:建設創新“策源地” 鍛造轉化“倍增器”

  新華社記者岳德亮

  近日,記者走進位于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的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所屬的中試創新基地,基地車間內機器轟鳴,正在生産著新産品。

  大螢幕顯示,喃類單體材料、聚烯烴樹脂、聚酰亞胺模塑粉……分別來自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所、浙江傳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塑盟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等7個中試項目正在進行中。

  “這裏是放大的實驗室、縮小的生産線。中試是打通實驗室創新成果與技術産業化之間的橋梁,是加快推動科技成果向新質生産力轉化的關鍵環節。”中試創新基地負責人、國科(浙江)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偉説。

  引進大院名校,共建創新載體。紹興市通過合作共建研究院,研究院與創新企業聯合開展産學研協同攻關,企業出題、研究院解題,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持續提升研發産出率、技術轉化率、成果落地率,有效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技術進步。

  截至目前,紹興市區、縣(市)共有共建研究院35家。

  紹興市科技局副局長馬彩君表示,紹興深化與復旦大學、同濟大學、浙江大學、天津大學等一批高校院所合作,簽訂校地全面合作協議,集中力量打造高能級標桿性研究院,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如浙江大學紹興研究院等4家研究院獲批浙江省級新型研發機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申請依托單位。

  有了高能級的平臺,人才引育工作明顯加快。“截至目前,全市研究院共引進全職人才1435人,其中2023年新引進全職核心研發人員492人、高層次人才43人。”紹興市科技局科技合作與成果轉化處處長薛智貞説。

  引才育才,産才融合。來自紹興市科技局的數據顯示:紹興立足全市産業需求,開展産業關鍵技術攻關和産業化應用,截至目前全市的共建研究院主持(參與)國家級項目29項,主持(參與)省級項目79項,其中2023年主持(參與)省級以上項目47項。科技獎勵多點開花,2023年獲得省級以上科技獎勵34項,相較2022年增長240%。

  “研究院著重打造新型科技創新研發和産學研合作轉化平臺,在新材料、生物醫藥、智能化工等方向開展科技研究,以科技支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天津大學浙江研究院(紹興)院長喬建軍説,研究院已有院士、國家級高層次人才等專家領銜科研團隊15個,科研隊伍有170多人。

  多位受訪對象認為,這些共建研究院不僅是高校院所自身科技成果“策源地”,也成了紹興市打造産學研用“新標桿”、鍛造成果轉化“倍增器”的平臺,還是企業轉型升級、提升新質生産力的“好幫手”。

  上虞穎泰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天津大學浙江研究院(紹興)聯合實驗室的成立,已經有效推動了雙方多項應用基礎研究、科技成果轉化的合作與探索,已投入資金600多萬元。

  相關技術的研發轉化應用,解決了當前農藥生産的多項技術難題。“比如農藥安全劑NC43結晶新技術和新設備研發成果應用,促進相關産品産量同比提高了1%至2%,離心和烘幹工序效率同比提升了30%。”上虞穎泰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丁小東説,合作不僅提高了生産效率、産量,同時降低了生産過程轉机料的操作難題,降低了企業生産成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