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高齡電梯“退休”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3 07:42:55
來源:經濟日報

破解高齡電梯“退休”難

字體:

  電梯年久失修、故障頻發,是老舊小區經常遇到的問題。電梯更新不僅關係到居民的人身安全和居住體驗,也影響著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的品質和效果。

  老舊電梯改造難,難在電梯作為大件公共設施,維護和更換成本較為高昂,更因為涉及物業、業主、社區等多個主體,溝通協商難度較大。隨著電梯數量不斷增多,運作多年的老舊電梯數量也快速增多,電梯部件功能退化帶來的安全風險問題受到廣泛關注。

  推動老舊電梯合理有效改造,對提升居民幸福感,改善城市社區的居住環境、設施條件和服務有著積極作用。

  在國家層面,建議進一步完善老舊電梯更新改造政策。同時建立問題電梯清單,明確改造更新的主體責任,讓老舊電梯改造有章可依、有例可循。

  相關部門要加強電梯管理監督檢查,將老舊電梯改造納入政府民生保障項目。可通過“先體檢、後改造”的方式,排查老舊電梯隱患,並針對性地制定改造方案,提升改造實效。

  鼓勵多渠道籌措改造資金,強化資金保障,合力解決資金難題。推動政府投資優化,提供更多資金支援;引導調動居民出資參與,加快老舊電梯改造;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吸引經營主體參與,拓寬資金來源。

  對待“高齡”電梯,該維修的維修,該“退休”的“退休”,方能更好守護市民乘梯安全。(賴奇春)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