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08:00: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北京市1日起正式入汛 預計今夏雨量和大雨日數略偏多

字體:

  北京市1日起正式入汛

  預計今夏雨量和大雨日數略偏多 目前洪水預警斷面增至50個

  昨日,北京正式入汛。記者從昨日召開的2023年防汛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預計2023年夏季北京將進入厄爾尼諾狀態,雨量和大雨日數略偏多。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市應急局副局長劉斌指出,本市大江河防洪體係多年未經受考驗。市水務局表示,目前市域內洪水、山洪、積水內澇預報實現了全覆蓋,洪水預警斷面也增至50個。

  汛期出現大雨及以上量級

  降水日數為5天左右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北京市氣象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宗志平指出,經與國家氣候中心、華北區域各氣象部門多次聯合會商,綜合分析最新氣象資料,形成了北京2023年汛期(6月至8月,下同)氣候趨勢預測意見。

  宗志平表示,今年汛期,一是雨量和大雨日數略偏多。“目前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快速增暖,預計2023年夏季將進入厄爾尼諾狀態。受其影響,汛期北京地區平均降水量為380毫米至450毫米,比常年同期(374.9毫米)偏多一成左右,接近去年同期(398.4毫米)。出現大雨及以上量級(日降水量點25毫米)的降水日數為5天左右,比常年同期(4.5天)略偏多。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不排除出現極端天氣的可能性。”宗志平説。

  宗志平指出,汛期天氣變化快,暴雨、雷電、大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頻發、突發,市氣象局將密切監視北京及周邊地區天氣變化,加強會商研判,及時發布各類天氣預報預警資訊。同時,加強與相關部門做好應急聯動,發揮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汛前已完成302處

  公路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

  對于北京防汛面臨的風險,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副指揮、市應急局副局長劉斌介紹,本市城鄉結合部、部分郊區新城等區域應對極端降雨天氣的防汛基礎設施依然薄弱,“目前全市共有下凹式橋涵481座。其中,214座曾發生過積水,發生三次以上的就有61座。2022年汛期在全市降雨量並不大,但仍發生積水斷路200次,涉及點位136處。”

  同時,大江大河防洪體係多年未經受考驗,“北京多年未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工程體係未經受考驗,防大洪、搶大險的意識和經驗不足。以永定河為例,平原段河道75%堤段為沙質土堤,險工險段多。自1963年以來,永定河多年未經受過超20年一遇的洪水考驗,臨水以後不確定因素多,風險較大。”劉斌説。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汛前,本市嚴格落實防汛抗旱行政首長負責制,壓實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防汛責任。落實重點河道、水庫、閘站、蓄滯洪區、下凹式立交橋、低洼院落、危舊房屋、地質災害隱患點、山洪溝道、深基坑、高堆土、涉山涉水景區、避險點、積滯水點等重點部位的防汛責任人等。

  劉斌介紹,自去年下汛以來,地質災害專項分指大力推進山區地質災害隱患治理,今年計劃投入資金約21億元,對1307處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治理。水務專項分指新開工10處積水點治理工程,更新完善積水風險點臺賬,繪制郊區新城積水內澇風險地圖。道路交通專項分指針對50條縣級以上普通公路防汛隱患,先後投資2.42億元,完成302處公路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同時,完成2023年全市“清管行動”任務,共完成1.7萬公里雨水管涵、溝渠和63萬余處雨水口(雨箅子)清掏,累計清掏污染物超8萬方。加快水務設施水毀修復,汛前完成10處積水點治理工程。

  據統計,今年全市共落實防汛搶險隊伍3128支20余萬人,並牽頭組織京津冀防汛辦聯合實地查勘,強化流域上下遊、省市間的協調聯動,不斷提升聯合搶險救援能力。此外,本市強化了物資儲備,梳理全市搶險舟、救生衣、發電機等15大類防汛物資儲備情況,針對極端強降雨天氣,汛前重點加強排水設備的儲備管理,落實排水等防汛搶險設備,共4951臺,其中大型排水設備85臺,中型排水設備365臺。

  水文監測設施增至304個

  洪水預警斷面增至50個

  在防洪調度方面,市水務局水務應急中心副主任朱金良介紹,今年氣象衛星與測雨雷達、雨量站、水文站組成的雨水情監測“三道防線”體係進一步完善。“我們先是加強與氣象部門深入對接,完成5類17項數據接入工作,新增多波段雷達、睿思短臨降水産品。同時,整合水務、氣象、排水集團等部門雨量站、水文站等,統一納入智慧水務數據基礎底座;三是水文監測設施增加到304個,其中新建184個,實現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全覆蓋。”

  朱金良指出,目前市域內洪水、山洪、積水內澇預報實現了全覆蓋,努力延長預見期,為防禦贏得時間。“我們組織開展洪水預警指標劃定,洪水預警斷面由2022年的18個增至今年的50個,完成全市山洪溝預警指標復核與內澇預警情景庫更新,提升了預警效能。”朱金良説,為升級水旱災害防禦平臺、提升基于北京模型的模擬預演能力,今年還修訂完善了2023年防洪排澇應急、流域洪水、山洪災害、積水內澇四類預案,重點落實預報調度要求,考慮重現洪水和不同降雨場景預報調度措施,加強防洪與水資源統籌調度,推動實現“保安全、多蓄水”目標。

  此外,還強化河道管理部門與排水、再生水利用設施管理部門及屬地的協調聯動,提高城市防洪排澇綜合保障能力,首次編制《北京市城區“廠網河”聯合調度工作方案》《北京市城市河湖水係總體雨洪調度方案》,實現城市河湖水係調度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係統提升城市防洪排澇格局。

  128座高低差大于1.5米下凹橋

  防汛單元優先到位

  北京市排水集團副總經理屈輝表示,在汛前,該集團精心準備,增強排水係統安全保障程度。實施玉海園東門、四惠橋等10處積水點治理,解決這些點位易積水問題;實施中心城區14.6萬個雨水箅子平立結合改造,進一步提升了雨水收集能力;對276個雨水易頂托點位,在雨季調整為特殊井蓋,消除頂托風險;對全部排水檢查井,在井內均安裝或更換了防墜網,確保車輛行人安全等。

  同時,為在發生汛情時能更快速響應, “我們進一步優化防汛布控方案。對中心城區下凹橋、風險點、重點地區做到防汛布控全覆蓋,所有單元到位時間不超過30分鐘。同時,布控了三組工程搶險隊伍24小時備勤。”屈輝指出,集團還制定了極端降雨防汛預案。對所有下凹橋區高低差進行了量化,汛期全天候備勤防汛單元及泵站運作人員,實現128座高低差大于1.5米下凹橋優先到位。

  此外,排水集團加裝了雨量計、下凹橋視頻探頭、車輛監控等設備,及時掌握積水搶險情況;與市氣象局深度合作,通過融合氣象預報網格數據,優化調動防汛保障力量。進一步優化廠網一體調度,完善“一廠一策”預案,深度挖潛再生水廠處理污水,最大程度利用管網空間存蓄雨水。

  在應急搶險能力的建議上,排水集團完善中心城區下凹橋“一橋一策”、防汛風險點“一點一策”,“我們對責任區內155座下凹橋、89個防汛風險點,進一步完善了應急預案;對責任區以外的105座下凹橋、81處風險點,組織編制了支援搶險預案。”屈輝説。(記者 解麗)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6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