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16:34:25
來源:新華網

河南:千方百計搶糧食 齊心力戰“爛場雨”

字體:

  新華社鄭州6月1日電(記者翟濯 劉振坤)5月30日晚11點半,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劉店鎮農戶丁金生的麥地裏機器轟隆,人影晃動。一臺收割機在無人機的照明下飛馳在田間,趁著夜色抓緊搶收麥子。經過近1個小時的作業,丁金生家近7畝小麥全部搶收完畢。

  近期,豫南地區出現大范圍降雨天氣,嚴重影響當地小麥收割。“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丟”,保障夏糧搶收成為眼下當務之急。

  隨著天氣轉晴,不少農戶和丁金生一樣不分晝夜抓緊搶收。“但是晚上黑燈瞎火,雨後的土質又較為松軟,只能讓履帶式收割機進場,但其機頭燈亮度有限,影響收割效率。”丁金生説。了解到農戶的需求後,國網駐馬店供電公司調用無人機照明,無人機升空後可以照亮近1畝地的面積,並能隨著收割機的位置變化靈活移動,每次可連續工作10個小時,有力提升了搶收效率。

  “我們成立了20余支‘三夏’搶收無人機夜間照明小分隊,200名無人機操作手攜帶100架無人機隨時待命。”國網駐馬店供電公司總經理董剛松説。

  駐馬店轄區小麥播種面積1171.4萬畝,目前,駐馬店市已投入小麥收割機3.4萬臺、大中型拖拉機5.26萬臺、播種機16萬臺、旋耕機4.2萬臺、打捆機0.38萬臺,確保“三夏”小麥收割、減損。

  在南陽市唐河縣昝崗鄉方莊村種糧大戶劉紀參的麥田裏,聯合收割機開足馬力來回穿梭,搶抓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全力搶收。“今年我種了1800多畝小麥,前兩天因為下雨,地裏麥子收了還不到一半。這幾天天氣放晴,縣裏的黨員服務隊也過來幫忙搶收,一天半就收完了所有麥子。”劉紀參説。

  5月30日,在河南省駐馬店市正陽縣大林鎮一家烘幹加工合作社,工作人員駕駛車輛將濕麥推入烘幹機入料口。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在唐河縣霽秋農業專業合作社的烘幹車間內,烘幹塔正滿負荷運轉,工人們對農戶送來的小麥快速篩選後,傳送到烘幹機進行烘幹。“針對今年小麥收獲季節雨水多的特殊情況,我們烘幹車間晝夜不停地對小麥進行烘幹,日烘幹量達50噸,盡最大努力讓農民減少損失。”唐河縣霽秋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天喜説。

  保障夏糧顆粒歸倉,河南省各地各部門在積極行動。5月30日,河南省財政緊急下撥資金2億元,專項用于小麥烘幹,確保小麥品質。同日,河南省委農辦、河南省財政廳和河南銀保監局等多部門下發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小麥保險理賠工作,盡可能減少農戶損失。作為電力保障部門,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對田間地頭裝設的排澇、烘幹設施開辟綠色通道,加快臨時用電接入。

  截至5月31日17時,河南省已收獲小麥951萬畝,約佔全省種植面積的11%。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