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4 15:16: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湖南湘潭:221名民間林長參與守護綠色大地

字體:

  新華社長沙10月4日電 題:湖南湘潭:221名民間林長參與守護綠色大地

  新華社記者謝奔

  沙洲灘涂間,蘆葦搖曳,白鷺于飛,一支7人騎行小隊正在沿線巡護,拆除周邊村莊的攔鳥網,在河岸邊開展“凈灘”活動。這是記者日前在湖南水府廟國家濕地公園大盤洲見到的情景。

  騎行隊長張志軍是一名資深戶外運動愛好者,如今他和同伴們有了新身份——民間林長。“成為民間林長後,我們把戶外健身和巡林護濕結合起來,興趣與熱愛産生了公益價值,大家非常積極。”張志軍説。

  民間林長在湖南水府廟國家濕地公園周邊村莊巡護(9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謝奔 攝

  今年5月,湖南省湘潭市在原濕地與野生動物保護志願團隊的基礎上,探索組建民間林長隊伍,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森林濕地資源管護。截至9月底,共有221名民間林長走進森林濕地,開展巡護、調研、宣講等,守護家鄉的綠色大地。

  在湘潭市雨湖區仙女山,民間林長記錄下巡林過程中發現的山火隱患問題,將照片資訊和定位傳送給屬地林長辦公室,請求盡快處理。

  “我們把民間林長作為推動林長制工作向社會延伸的探索。民間林長與各級林長辦聯動,實時反饋他們在巡護一線難以立即解決的問題,也側面督促地方林長落實管護責任。”湘潭市林長制服務中心負責人劉運良向記者介紹。

  “某村,毀林,未復綠”“某村,油茶林地傾倒建築垃圾”……一張湘潭民間林長轉交林長辦問題記錄表裏,描述了20余項民間林長巡護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並配有相關部門的跟進處理情況,見證了民間林長的工作。

民間林長在湘潭市湘鄉市東洲島巡林。(受訪者供圖)

  “民間林長承擔著巡護員、資訊員、監督員的作用,工作看似簡單卻很有價值。”湘潭民間林長辦公室主任戴海斌説,許多居民看到民間林長為生態環境帶來的點滴改善,也加入進來。

  湘潭市岳塘區昭山鎮幸福村地處湖南長株潭城市“綠心”,是民間林長巡護的重點區域。住在山裏的“80後”蜂農羅建權在與民間林長的多次交流中産生了興趣,主動報名參加。

  經過培訓和巡護中的學習,羅建權已經掌握了不少林業政策法規、野生動植物識別與保護、林業病蟲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是當地民間林長隊伍裏的“土專家”。

  在森林中穿行以查看林木保護情況,走村入戶宣講護林知識,是羅建權的巡林日常。他還帶動一批村民共同行動起來,愛林護綠在幸福村蔚然成風。“我家就在‘綠心’,我也想為守護家門口的青山綠水貢獻力量。”羅建權説。

  行走在森林濕地的民間林長與地方居民一起,成為守護生態環境的重要力量,也成為林長制的有益補充。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完善民間林長管理辦法,提升民間林長的專業素質,讓民間林長工作進一步規范、可持續。”劉運良説。

  民間林長在拆除濕地周邊村莊的攔鳥網(9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謝奔 攝

  湖南水府廟國家濕地公園大盤洲風光(9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謝奔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05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