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3 20:23:55
來源:新華網

開幕三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受熱捧

字體:

  新華社香港10月3日電 題:開幕三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受熱捧

  新華社記者 黃茜恬 林寧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7月3日正式向公眾開放以來,掀起一輪輪觀展熱潮,已錄得超過42萬人次入場。參觀者紛紛表示,展出文物數量多、等級高,名作雲集,科技互動裝置讓文物“表達方式”更豐富,館方精心策展,豐富有趣的活動讓參觀體驗感不斷提升。

  名作雲集 滿足市民了解中華文化的需求

  “以往每次故宮博物院有文物到香港展覽,館內都是人山人海,足見故宮文物對香港市民的吸引力。如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擁有豐富的中華文化、藝術和歷史資源,能夠更好滿足市民一睹祖國文化瑰寶的渴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

  他説,無論是參觀人數之多,還是遊客停留時間之長,都體現出香港市民對于故宮文化的關注。“據我們觀察,多數市民會在館內觀賞4到5個小時,有些觀眾甚至在這裏待一天,大家的熱情讓我們備受鼓舞。”

  “我們的開幕展非常精彩、借展文物價值非常高,為香港市民呈現了一場文化盛宴,這裏也成為市民了解祖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窗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王伊悠説。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展出從故宮博物院藏品中精選出來的逾900件藏品。繪畫、青銅器、織繡、古代建築……展出的藏品橫跨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涵蓋故宮博物院藏品的各個門類,其中一級文物多達166件。

  “從新石器時期的陶器精品,到唐宋時期的書畫經典名作,珍貴的故宮藏品總能讓我感受到中華文明的鮮活與厚重。”第三次來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香港市民嚴小姐説,她只要有空就會買票來參觀,“萬分珍惜能在家門口一窺眾多珍品的寶貴機會”。

  “正所謂‘器以載道’,在參觀過程中,我們和孩子都潛移默化地學習了很多文物背後蘊含的道理。”香港市民自先生告訴記者,每次帶孩子參觀完回家後,那些“藏在深宮人未識”的珍貴文物都會成為家裏茶余飯後的討論話題。

  引入科技裝置 豐富文物“表達方式”

  “要想讓普通觀眾特別是年輕人了解歷史和文化,就需要用生動的、喜聞樂見的形式來加以表達。”吳志華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廳內引入了不少創意與科技,讓訪客能以視覺、聽覺、觸覺與展品進行互動,在體驗現代美學的同時,能夠更好地欣賞和了解文物。

  在第二展廳內,一組利用2D和3D動畫、電腦特效等制成的《夢境》互動裝置格外受歡迎。觀眾們躺在倣照清朝家具制作的環形沙發上,仰視投射到天花板上的五米寬圓形影像。影像內容以乾隆皇帝為紀念亡妻而創作的一首詩為主,配上聲效襯托,體驗者如同身臨其境。

  “科技的應用,讓我們與文物更加貼近,讓人很是喜歡。”香港市民趙小姐説。

  在“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展廳,15歲的孫奇正在一臺互動裝置上給自己設計的電子版陶瓷作品上色。她説,在這裏,歷史和文化知識不再枯燥,反而變得生動有趣。比如在制作電子版陶瓷作品過程中,她就學習了陶瓷制作的工序。

  “我們也期待科技進步能不斷拓展公眾感知文化的渠道,賦予古老文明新的生命力,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年群體走進博物館、走近文物,體會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王伊悠説。

  館方精心策展 舉辦多樣活動

  “自開館以來,我們通過舉辦一係列教育活動,讓觀眾尤其是青少年不僅能觀賞難得一見的故宮文物藏品,還有機會聆聽著名文物專家的講座。”吳志華説。

  香港聖若瑟英文中學學生何樂言在參加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的“觸得到的文物”工作坊後説,通過近距離觀賞和觸摸陶瓷文物,他了解到各時期的陶瓷器物與其所處歷史環境緊密聯繫,展現出不同的時代特色。

  “沒有看夠,我要將這些知識與家人朋友分享,和他們一起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何樂言説。

  聖若瑟英文中學校長潘永強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讓香港學生和年輕一代多了一個認識祖國歷史的渠道,這對香港教育界來説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他也欣然看到同學們對中華傳統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學生們帶著好奇心來參觀,帶著收獲離開,不虛此行”。

  “很多學生是從教科書裏接觸歷史知識,如果讓他們有機會到博物館來看實物,我相信他們對于中華文化的認知會比純粹在課堂上學習來得更加深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程明璋説。

  目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在籌劃“學生文化大使”項目,計劃培養香港青年學生擔任導賞員。

  “未來我們將持續與教育界合作,合作對象不僅限于中學,還將拓展至小學和幼兒園。增強年輕人對優秀傳統文化、對國家悠久歷史的認識,堅定年輕人的文化自信,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接下來的重要工作之一。”吳志華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志強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904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