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8 11:23:25
來源:新華網

河南州橋遺址考古發現實證開封“城摞城”

字體:

  新華社鄭州9月28日電(記者桂娟、史林靜)唐宋至明清大運河變遷過程清晰可見、北宋堤岸承壓著明代橋體、明代道路之上有清代車轍……記者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經過近4年持續發掘,“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開封北宋東京城州橋遺址取得重要進展,發現不同時期遺跡遺存,實證開封“城摞城”奇觀,見證中國古代城市文明演進的歷史進程。

  “州橋遺址考古發現遺存豐富,有橋梁、河道、堤岸、神廟、民居、道路、沉船等,物化載體可視性強。地層年代包括宋金元明清不同時期,遺物豐富,上下疊壓,層理清晰,不同時期橋摞橋、路摞路,是開封形成立體疊壓型城市‘城摞城’奇觀的真實再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説。

圖為州橋遺址發掘現場

  由于戰亂和黃河泛濫,歷史上開封曾多次被泥沙掩埋,如今城下自下而上依次埋藏著魏大梁城、唐汴州城、北宋東京城、金汴京城、明開封及清開封6座古城。劉海旺介紹,州橋遺址的發掘,撩開了開封城下“城摞城”的神秘面紗。

圖為州橋遺址發掘現場

  截至目前,州橋遺址共完成發掘面積4400平方米,發現各類遺存遺跡117處。東側探方中大運河(汴河)故道遺存特徵明顯,唐宋至明清時期地層清晰。西側探方中,宋代堤岸石雕祥瑞壁畫保存較好,構成巨幅長卷;明代州橋結構基本完整,青石鋪築橋面,磚砌拱券;橋體上明代晚期金龍四大王廟遺存及民房屋舍清晰可見;明代道路上疊壓著清代車轍印。

  圖為州橋遺址東側探方大運河(汴河)河道西壁剖面圖

  “州橋是北宋東京城的文化高地和精神標識,眾多遺跡遺存的出土為中華文明薪火相傳和繁榮發展提供了實證,也是中國大河文明的有力見證,揭示了黃河與開封古城共生共存的關係。”劉海旺説。

  州橋,始建于唐代,是開封城市中軸線跨越隋唐大運河的地標性建築。此次考古發掘還明確了州橋在東京城內的地理位置,也首次揭示了北宋東京城內大運河的形態,為研究北宋都城布局提供了重要坐標,為探討中國古代的社會政治形態、國家禮儀制度、國家文明發展演變提供了極為難得而珍貴的實物資料。

  圖為州橋遺址出土文物。從左往右、從上往下依次為北宋青白瓷熏爐、金低溫綠釉爐、元白地黑花瓷枕、明青花花卉紋罐、清風景紋杯。

  遺址共出土各類文物標本60000余件,其中瓷器標本56000多件,準確反映了運河航運輻射范圍,為了解中國古代制瓷業發展、南北交流和社會商業發展狀況等提供了重要資料。

  目前,州橋遺址清理和保護工作還在進行中。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3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