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7 21:44:58
來源:新華網

夯實數字化基礎,為提振工業賦能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夯實數字化基礎,為提振工業賦能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推動關鍵軟件在重點行業領域應用推廣,加快5G全連接工廠建設,完善智能制造標準體係,培育壯大智能制造係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近日,圍繞制造業數字化升級,工信部作出一係列部署。

  不論是優化供給還是拓寬需求,補産業鏈短板或是鍛造新優勢,數字技術在其中都大有可為。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一係列舉措旨在增強工業經濟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為制造業發展賦能。

  通過門店和供應鏈數字化管理,熱銷貨品最快7天可實現從生産到上架銷售……借助數字技術打通前端銷售、中端庫存和後端生産流程,服裝品牌波司登整體效率提升20%。“我們努力用數據的可視化、透明化降低市場帶來的不確定性。”波司登執行總裁助理戴建國表示。

  今年以來,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多重壓力,大量制造業企業通過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積極應對。從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開展財政支援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到基于平臺開展産業鏈供應鏈風險預警與供需匹配服務,多地多部門協同發力,一係列降低企業數字化門檻、拓寬數字化應用的舉措密集推出。

  富士康與京東工業品開展合作,搭建並升級工業品採購數字化平臺,“一物一碼”提升供應鏈協同效率;快手探索新車和二手車直播銷售,通過提供技術、運營指導和流量激勵,助力車商開拓市場;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與國網浙江紹興市上虞區供電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園區碳管家”,利用大數據為企業降低能耗、節能改造……大企業建平臺、中小企業上平臺、園區和産業集群用平臺,聚焦數字服務的一係列實踐在多地多領域展開。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7%、75.1%。目前,開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的企業累計超過5.7萬家,工業App數量達到28.32萬個,工業互聯網高品質外網覆蓋全國300多個城市。

  “近兩年來,在釘釘平臺上,100萬人以上、10萬人以上、1萬人以上的企業組織數均增長1倍左右。”釘釘總裁葉軍説,如何構建數字生産力是越來越多的企業負責人當下思考的問題。

  “數字化轉型是企業提升自身競爭力的必然選擇。對企業而言,找準切入口和發力點至關重要。”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説,發展工業互聯網平臺已成為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接下來,工信部將以工業互聯網為著力點,加快推動制造業企業生産效率提升和供需協同。

  首先是進一步提升網絡供給能力。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將持續推進以5G網絡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我們還要緊扣發展新形勢新要求,針對産業發展痛點難點,研究出臺一批支援工業互聯網、‘5G+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新政策舉措。”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一級巡視員王鵬表示。

  其次是加快推進創新與應用。近日,工信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部署開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試點示范行動,試點示范內容包括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廠。王鵬表示,工信部將推動電子、裝備、鋼鐵等10個重點行業和領域率先建設5G全連接工廠,重點推進5G工業晶片、模組、網關等産品設備的研發與應用,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利用專項資金、産業基金等多渠道資金支援5G全連接工廠建設。

  此外,工信部將在數據安全領域重點抓好數據安全監管體係建設,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應用示范,進一步增強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韌性,推動網絡安全關鍵技術突破,提升網絡安全供給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3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