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0 14:44:23
來源:重慶日報客戶端

42天“零感染”是怎麼實現的——重慶市援滬醫療隊院感防控工作側記

字體:

  5月25日,重慶市援滬醫療隊(下稱重慶醫療隊)平安返渝,全隊1567名醫療隊員連續42天實現“零感染”奇跡,真正做到了“健健康康去,平平安安回”。

醫療隊員專業核酸採樣得到當地群眾肯定。 受訪者供圖

  此次上海疫情,傳播速度快、傳播力強、隱匿性強。重慶醫療隊在上海市松江區抗疫一線,堅持樹牢底線思維,夯實院感安全防線、突出人文關懷;把院感防護上升到“講團結、聽指揮,嚴格做好個人防護,按照國家標準規范開展醫療救治工作”三項“鐵的紀律”之中;在跨域醫療援助中首創紀律監督小組,重點監督院感防護在方艙醫院、定點醫院、核酸採樣點、巡回醫療院感監督、巡回隊員健康照顧等”五線作戰”中的落實情況,確保了援滬抗疫任務的圓滿完成。

  近日,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凱旋的抗疫英雄,一探“零感染”奇跡背後的故事。

  “做到‘零感染’,努力得100分”

  4月15日,重慶醫療隊抵達上海次日,就接到進駐松江區2號方艙醫院的任務。出發前,全體醫療隊員都接受了院感防控培訓和考核,隨即表示“來之能戰”。

遊璐在對消毒水進行濃度測試。 通訊員 李太傑 攝

  醫療隊員遊璐稱,剛入艙就發現,一些工勤人員出現走錯通道、出現逆行的情況,院感防護技能幾乎為零。 醫療隊隨即制定不同的培訓計劃,進行艙外分時段滾動培訓和艙內實時指導培訓,確保培訓覆蓋每一位工勤人員。

  “感控工作是重中之重!”醫療分隊負責人張丹介紹,醫療隊排查感控風險點,堅持梳理感控紅線、築牢感控防線、把握感控主線、堅守感控底線等“四線”並重,切實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做到‘零感染’,努力得100分。”

  據了解,接到援滬任務,重慶醫療隊就組建了包括多家市級定點醫院院感科負責人、市級院感專家組成的感控隊伍;在抗疫一線,各方艙醫院成立院感組,設立專職院感督導員,制定《重慶援滬醫療隊感染防控管理方案》。

醫療隊員周淼在方艙醫院穿衣間進行紫外線消殺。 通訊員 李太傑 攝

  在松江區1號方艙醫院,護理負責人趙慶華牽頭開展“三分三全三結合”院感知識及技能培訓。“三分”即分人群、分層次、分階段;“三全”即全員、全程、全方位;“三結合”即線上、線下及專業培訓與寓教于樂相結合,築牢感控防線。

  松江區3號方艙醫院推出“三通”縱向管理模式推進院感工作,上與前線指揮部加強溝通;中與松江聯合組織對消防人員、公安人員、安保人員等進行院感安全培訓;下將安全管理措施做到人人知曉、人人落實。該方艙醫院負責人胡懷東稱,正是因為整合三方力量,才成功應對了4月25日極端天氣的侵襲,保證了方艙的安全運作。

  “三級感控全監督。”4號方艙醫院負責人潘傳波介紹,一線院感專職人員24小時監控每一位出艙人員脫卸防護用品的操作流程,對不規范行為及時提醒糾錯;二線院感每日對三區(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感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巡查、對艙內突發事件及時指導處理;三線院感對三區院感防控管理開展三級質控。“方艙院長直管院感工作,三級督查並行。”

  此外,重慶醫療隊還建立“駕照式”計分管理制,在脫卸間被院感員糾錯提醒每次扣1分,被錄制作為典型案例的扣3分;滿3分人員須停崗接受再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返崗;停崗培訓2次及以上人員(即扣滿6分),不得再從事方艙工作。

  “為戰士們穿上安全的‘鎧甲’”

  核酸採集涉及管控區、封控區及防范區,感染風險極大,醫療隊採集分隊首次進社區就與當地居民和志願者發生了分歧。

  “他們覺得洗手消耗時間太多。”在核酸採樣中,醫療隊員堅持採集一個人就消毒洗手一次,但當地居民和志願者提出每採集10人進行一次手消毒,認為這樣採集速度更快。 感控組組長李曉紅説,“我們也巴不得早點結束採樣,但院感防控不允許!”

醫療隊員返回駐地自覺接受消殺作業。 通訊員 李太傑 攝

  李曉紅稱,規范的手衛生,可以將有可能帶給居民的交叉感染降到最低。後來,隊員們不斷宣傳,最終贏得了居民和志願者的理解,有人還拍攝短片誇讚重慶援滬醫療隊的手衛生特別規范。

  不只是手衛生問題,不少醫療隊員發現,有的志願者穿戴防護服不規范。為此,李曉紅又與馬旭玨、徐秋蘭等隊員專門設置“新冠疫情期間社區志願者對新冠防護認識現狀”問卷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針對性的對志願者及居民進行感控知識培訓,提高了他們的院感防控意識和執行效果。

  “雙向防護是感控的兩個屏障。” 醫療分隊負責人石紅軍介紹,核酸採集團隊踐行“人人都是感控實踐者”的理念,優選培養50余名責任心強、具有一定感控經驗的醫生、護士擔任採集點感控督導員,承擔隊員防護用品穿脫指導、採樣點設置、醫療廢物處置,以及應急事件處置等全環節的感控督導工作。““為戰士們穿上安全的‘鎧甲’。”

醫療隊員肖玉婷在方艙內開展消殺工作。 受訪者供圖

  針對採樣布點多、固定或移動方式不確定,隊員分散等問題,感控組還統一防護用品穿戴標準,根據不同場景採取不同防護,固定採樣點統一口罩、帽子、防護服、兩層手套、靴套;進樓層或三輪車移動採樣加穿隔離衣;陽性復核更換防護用品,為隊員防護提供了同質化標準;採樣結束後,隊員們兩兩一組相互監督防護服脫卸,並將垃圾分層鵝頸結封扎,規范放置。

  寧小媚是一名核酸採集感控員。每次進社區採樣,她都督導、查看每個點位的清潔區污染區分開、用物有序擺放、風向選擇、環境消殺等情況,並監督隊員是否宣傳提醒“間隔2米距離、不隨地吐痰、採樣時屏氣、小朋友不要碰阿姨的手、不能將手放在桌子上”等院感知識。

  “他們是最專業的、最規范的!”從不理解到點讚,醫療隊的核酸採樣工作得到了當地居民和志願者的認可。

  “為隊員營造一個安全的‘家’”

  門外物品擺放不合理、隊員將外出服直接放門外、走廊通風效果不佳……4月中旬,醫療隊所在的洲際酒店剛入住不久,院感駐地組長龍從燕指出了一係列問題。

  洲際酒店既有從事核酸採集的隊員,也有在方艙醫院從事醫療救治工作的隊員,24小時都有人進出酒店,很容易出現交叉感染。

  醫療隊員陳珊稱,物資“四化”管理模式得到國家聯防聯控機制上海工作組醫療救治組的高度肯定。 記者 彭瑜 攝

  “為隊員營造一個安全的‘家’。”醫療隊員石朝藝介紹,駐地感控組主動提出24小時值守,安排了返回消殺班,為結束工作返回駐地的隊員進行體溫檢測、隨身物品消殺、手衛生監督、工作手機保管充電等。他表示,“願做黑夜裏的一束光,等著戰友們‘回家’。”

  為確保各項物資規范儲備和使用,醫療隊第五分隊還推行庫房管理標準化、物資儲存清單化、物資出入流程化、物資保供精準化“四化”管理,物資管理員堅持24小時無縫銜接排班;防護物資堅持分區、分類放置,專人管理;物資出入堅持建立臺賬,全程清單化管理;收發物資堅持固定位置,嚴格執行駐地院感要求。

  醫療隊員陳珊透露,該物資管理模式還得到國家聯防聯控機制上海工作組醫療救治組的高度肯定,並要求推廣運用。

  在森林酒店,院感團隊負責人陳志美牽頭建立健全“一把手”、樓棟包幹、駐地酒店負責人協同管理機制,制定駐地酒店感染防控實施細則、各類人員工作職責、返回酒店及房間流程,設置應急隔離房間,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酒店管理‘兩手抓’。” 陳志美稱,一手抓感控培訓,特別是對酒店工作人員進行感控知識培訓,規范工作人員行為,保證駐地酒店環境安全;一手抓健康管理,每日報送健康狀況,每日核酸檢測,每日發布院感通報,同質化管理酒店工作人員,及時發現可疑人員。“同時採取二級督導,一級督導員每日巡查,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二級督導員不定期抽查,持續改進難點重點問題。”

  感控是疫情防控的生命。重慶醫療隊還突出人文關懷,通過豐富閒暇活動、加強心理輔導、解除後顧之憂、經常性關心慰問、一對一談話疏導等人文關懷舉措,紓解了隊員壓力,提振了昂揚鬥志。(彭瑜)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