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7 08:23:36
來源:中國天氣網

北方升溫浪潮又來襲 南方雨水不下線

字體:

  北方今年首場大范圍高溫天氣來襲!昨天(5月26日)開始,華北、黃淮等地升溫“大戲”正式揭幕,各地氣溫強勢反彈,今天30℃以上范圍將進一步擴大;預計明後兩天,華北、黃淮以及陜西關中一帶將出現較大范圍的高溫天氣,河南多地最高氣溫或超40℃!

  華北黃淮多地氣溫一路飆升 北京等地或迎今年首個高溫日

  昨天開始,我國北方大部地區又將受到高壓脊的控制,氣溫迅速反彈,30℃以上的范圍也迅速擴大,像是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等地昨天午後的氣溫都達到了30℃以上。

  今天到5月29日,北方地區又將迎來一輪創新高的小浪潮,京津冀、河南、山東、陜西關中平原或將有35~38℃左右的高溫天氣現身。其中,北京、石家莊、鄭州等地今天或將迎來今年首個高溫日;濟南也可能在明後兩天迎來今年首個高溫日,其中鄭州還可能在29日挑戰40℃大關。

  值得注意的是,5月1日以來,河南全省平均降水量僅7.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近9成,為1961年以來同期第四少。截至昨天,河南大部出現不同程度的氣象幹旱,其中8成以上的站點達到重旱及以上等級。

  根據預報,5月27日至29日和5月31日至6月3日,河南全省還將出現兩次高溫天氣過程,大部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5~38℃,中北部多地最高氣溫甚至達到40℃,中度幹熱風天氣也將伴隨而來,當地公眾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溫工作,農民朋友也需及時灌溉,抗旱保墑。

  南方雨帶南北擺動 江南華南今明天仍有分散性大到暴雨

  降水方面的“重頭戲”依然在南方地區,昨天,強降雨的重心位于江南南部到華南北部一帶,像是雲南東部、廣西、廣東北部、福建南部等地出現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雲南文山、廣西河池和來賓、福建龍岩局地150~205毫米;上述地區最大小時雨量50~95毫米。

  今明兩天,雨帶再次北抬,預計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等地仍有分散性大到暴雨。具體來看,今天,黑龍江西北部、湖北南部、安徽南部、四川南部、重慶東南部、貴州大部、湖南北部和南部、江西大部、浙江中部、雲南東部、廣西、廣東、福建、海南島北部、臺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東南部、江西東北部、浙江西南部、貴州西南部、廣西東北部、廣東西北部、臺灣島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90毫米)。

  明天,內蒙古東北部、湖北東部、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湖南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重慶東南部、貴州東部、廣西北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西東北部、浙江中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50~90毫米)。

  展望後期,5月29日至31日,強降雨又將轉移至長江中下遊地區,並且強度較大,江南北部或將有大到暴雨,局地甚至可能有大暴雨現身。

  城市中,像是長沙、貴陽和南昌等地未來七天很可能雨水“全勤”,上述地區公眾需注意關注臨近預報預警,外出及時做好防雨措施,注意交通安全;此外,戶外核酸檢測工作人員也需提前做好檢測點加固、防雨防澇等準備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 北方將迎今年首場大范圍高溫 江南華南雨勢增強
    今天(5月26日)開始,北方各地的氣溫又將“強勢”反彈,華北、黃淮一帶明後天可能迎來今年首場大范圍的高溫天氣。南方則依然維持多雨的局面,今天降雨的重心會集中在江南南部到華南北部一帶,明天江南北部的雨勢又會再度增強。
    2022-05-26
  • 北京今明天炎熱持續最高溫33至34℃ 後天熱意短暫緩解
    今天(5月23日),北京天空雲量逐漸增多,氣溫略降,最高氣溫33℃,下午山區有分散性陣雨或雷雨。明天,北京炎熱持續,最高氣溫可達34℃,傍晚到夜間或有雷雨天氣。
    2022-05-23
  • 北方晴熱升級多地或現今年首個高溫日 雲南等地有暴雨
    今起三天(5月21日至23日),北方大部地區晴熱升級,30℃的范圍不斷擴大,部分地區或迎來今年首個高溫日。河北中南部、山東、河南等地還需防范幹熱風天氣對小麥生長的不利影響。在南方,大范圍陰雨天氣還在持續,雲南、廣西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
    2022-05-21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