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6 13:44:33
來源:新華社

新春走基層|幸福的起點

字體:

  群山阻隔,出行不便。這一直是雲南省南澗彝族自治縣小灣東鎮群眾的難題。

  2021年11月初,為助力鄉村振興特別設立的火車站——雲南大理至臨滄鐵路小灣東站正式投入運營,周邊數十萬各族群眾的生活因此受益。

  2020年底,雲南大臨鐵路開通運營。因周邊地質條件復雜,大臨鐵路建設初期,小灣東站僅設計為會讓站,旅客不能在此上下車。

  面對群眾需求,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反覆論證,專門建設小灣東站。站臺一半建在新華隧道裏,另一半建在瀾滄江特大橋上,這樣半隧半橋的鐵路車站在全國也罕見。

  小灣東站站長文麗坤介紹,小灣東站惠及大理州南澗、臨滄市鳳慶等縣的數十萬群眾。目前,每天有4趟列車在這裏乘降旅客。

  彝族小夥李國文陪著媽媽和女友,搭乘從昆明出發前往小灣東站的動車。李國文家住小灣東鎮岔江村委會底麼村,他的女朋友胡安艷老家在數百公里外的雲南丘北縣。

  李國文的媽媽一直想到未來兒媳家去看看,但苦于交通不便,另外坐汽車暈車,這個美好的心願遲遲未能實現。“動車通了後,媽媽就一直催我帶她去丘北。”李國文説。

  現在,從小灣東出發,3小時左右可到昆明站,換乘動車,1個多小時就到丘北縣普者黑站。李國文説,動車平順,媽媽乘車也很舒服,這趟旅途非常開心。

  “小灣東站是我倆幸福的小起點。”站在李國文家陽臺遠眺,可以看見小灣東站,李國文和胡安艷對未來充滿信心。

  策劃:王長山 李傑

  記者:王安浩維 丁怡全

  編輯:王安浩維 王超 王冰笛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