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6:54:38
來源:新華網

産業小鎮調查|“門業新鎮”煤炭壩鎮:“湘中煤都”變身記

字體:

  新華社長沙1月18日電 題:“門業新鎮”煤炭壩鎮:“湘中煤都”變身記

  新華社記者譚劍、劉良恒

  “五六年前,我們剛來時,這裏還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地,如今已變成遠近聞名的門業小鎮。”指著身邊現代化的廠房,湖南熙旺門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自強對記者説。

  熙旺門業所在的湖南省長沙市煤炭壩鎮,有著數百年的煤炭開採歷史,素有“湘中煤都”“百年煤城”之稱。因煤而興,也因煤而困,隨著資源日益枯竭,當地十余家大小煤礦2014年相繼關停,工人失業,産業凋敝。

  “當時的情形是經濟發展如‘一潭死水’,社會運轉像‘一鍋開水’。”煤炭壩鎮黨委書記胡浪説,那時生態環境遭到較大破壞,眾多煤礦工人和家屬丟了“飯碗”,房屋因採煤沉陷而變成危房。解決就業問題,是當時擺在鎮黨委政府面前的“頭號任務”。

  距離長沙城區70余公里,交通條件便利,擁有大批下崗待業的成熟産業工人……煤炭壩鎮具備發展工業的各種有利條件,但具體搞什麼産業,當時也是“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看一步。

  作為資源枯竭型城鎮,煤炭壩鎮在黨的十八大以後陸續被納入獨立工礦區轉型發展和採煤沉陷區治理政策支援范圍。利用上級政策資金,煤炭壩鎮開始著手規劃工業園,準備在産業發展上“做文章”:一邊快馬加鞭推進“三通一平”工作,一邊派出幹部團隊馬不停蹄四處招商、攬商。

  一個偶然機會,煤炭壩鎮招商團隊得知,長沙市高鐵新城片區拆遷,當地門業企業正在籌劃擇址重建。黃自強還記得,帶隊登門招商的時任煤炭壩鎮人大副主席黃果誠懇地説,“圍墻內的事情企業解決,圍墻外的事情政府解決”。

這是2021年12月31日拍攝的煤炭壩鎮部分門業企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陳振海 攝)

  煤炭壩鎮的誠意和條件打動了黃自強等客商。2014年,首批十余家門業企業從長沙高鐵新城片區搬遷到煤炭壩鎮。在當地黨委政府支援下,此後又有大批門業企業陸續在這裏落地生根,發展壯大。短短五六年間,黃自強的熙旺門業已在全國擁有200多家專賣店,去年營業額超過8000萬元。

  從門業興起之初,煤炭壩鎮就跟企業“約法三章”,必須通過改善生産工藝走綠色發展之路。從地下挖煤,到地上造門,煤炭壩鎮逐漸由“黑”變“綠”,主打産業完成轉型升級。

  2019年,煤炭壩鎮獲批湖南省首批特色産業小鎮,在用地指標等發展要素保障方面獲得更大支援。截至去年底,當地産業園區建成面積已達到1.5平方公里,共落戶門業及配套企業102家,年産值近百億元,一個以門業制造、家具定制、智能安防為主要方向的“門業小鎮”初具雛形。

這是煤炭壩鎮一家門業企業的成品門展示區。(受訪者供圖)

  更難能可貴的是,煤炭壩鎮門業容納了7500余人就業,其中將近6成是本地下崗工人或農民。31歲的謝毅告訴記者,他們父子倆都在熙旺門業工作,自己做焊工,每月收入過萬元,57歲的父親每月收入也有5000多元。

  “煤礦剛關停那段時間,爸爸失業,沒啥收入,我當時在長沙打工,收入比現在低不少,家裏很困難。”謝毅説,煤炭壩鎮門業發展起來後,他就回來了,如今在家門口工作,不僅收入沒降低,還方便照顧家人。

  在門業之外,煤炭壩鎮還在全力發展農旅産業,利用得天獨厚的煤礦工業遺存,建起了全新的“工業遺址公園”,採煤沉陷區治理也成為全國“樣板”,一個産業融合發展,宜業、宜居、宜遊的特色小鎮正在形成。

  從“煤都”到 “門都”的轉型,不僅給煤炭壩帶來社會穩定、生態好轉,更激活了 “一池春水”。“在鄉村振興的路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胡浪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7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