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8 17:07:30
來源:新華網

産業小鎮調查丨採訪札記:偶然中有必然的奧秘

字體:

  新華社長沙1月18日電 題:採訪札記:偶然中有必然的奧秘

  新華社記者譚劍、劉良恒

  一個資源枯竭的産煤鄉鎮,為何能變身為百億“門業小鎮”?其中有“偶然”,更有“必然”。

  在湖南省長沙市煤炭壩鎮採訪期間,當地幹部向記者透露,選擇門業作為轉型替代産業具有一定偶然性。在最初開始招商引資時,煤炭壩鎮招商團隊進長沙、上廣東,接觸了一些著名企業,但彼此之間並沒有“擦出火花”。後來,長沙高鐵新城片區拆遷,聚集于此的門業企業需要搬遷,嗅到商機的煤炭壩鎮招商團隊迅速跟進,幾番接觸下來,雙方都認為比較合適,成就了一段招商佳話。

  這是2021年12月31日拍攝的建設中的煤炭壩鎮門業特色産業小鎮孵化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陳振海 攝)

  煤炭壩鎮門業興起也具有必然性。首先,地方政府的産業思維和服務意識是煤炭壩鎮門業興起的一個重要原因。調研中記者發現,在煤炭資源枯竭以後,當地幹部群眾並沒有就此“躺平”。産業方向不明確,就先築好“引鳳巢”,推動産業園“三通一平”工作;企業來了,就著力改善營商環境,提供“保姆式”服務,讓企業“來得了”“留得下”,也能“發展得好”。某種意義上來説,如若不是“偶然”引來了門業企業,煤炭壩鎮也能生長出其他特色産業。一旦“偶然”引來了門業,就“必然”能助其發展壯大。

  當地幹部和門業企業老板都認為,按照市場規律辦事,是煤炭壩鎮門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前提條件。對門業企業或集群來説,其有效輻射半徑在500公里以內。超過這個范圍,隨著物流成本增大,企業就賺不到錢了。煤炭壩鎮地處湘中地區,交通條件比較便利,能有效輻射湖南和周邊省份。基于對市場環境和産業現狀的準確判斷,煤炭壩鎮和長沙高鐵新城搬遷企業實現了“牽手聯姻”。

  這是2021年12月31日拍攝的煤炭壩鎮竹山塘工業遺址公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陳振海 攝)

  煤炭壩鎮順利完成轉型發展,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受惠于中央政策紅利、得益于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自2013年起,中央和地方政府陸續出臺一係列支援獨立工礦區和資源枯竭地區發展替代産業的相關政策,從基礎設施建設到採煤沉陷區治理、産業發展基金等等,僅煤炭壩鎮一地就先後爭取了數億元的資金支援。如果沒有這些國家政策、資金支援,很難想像煤炭壩鎮能在較短時間內改善提升基礎設施,遑論順利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如果不是堅持走綠色、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之路,當地就不可能獲批湖南省特色産業小鎮,發展門業所需的用地指標等要素保障也更難以實現。

  從“煤都”到“門都”,煤炭壩鎮的成功轉型是諸多資源枯竭型城鎮涅槃重生的一個縮影。只有從“偶然”中找出“必然”,才能真正破譯綠色轉型的成功奧秘。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7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