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00:25:02
來源:新華網

西藏迎來首個“復興號”春運

字體:

  新華社拉薩1月17日電(記者劉洪明、覺果)高原寒冬、晨光熹微,17日8時的西藏拉薩火車站熙熙攘攘,在即將發車的兩列高原復興號列車上一片歡聲笑語,溫暖熱鬧中“復興號”開啟了在“世界屋脊”的首次春運。

  “我在拉薩打工3年,這是第一次坐動車回老家,前幾天工地冬季停工,一年掙了5萬多塊錢也該回家了。在拉薩為家人買了很多禮物,這次回家要好好陪家人。”來自西藏林芝市巴宜區米瑞鄉的頓珠,大包小包“負重”檢票進站。

  17日8時發車的拉薩至日喀則C891次列車發送旅客680人;頓珠乘坐的拉薩至林芝C881次列車8時20分發車,車上共有219名旅客。“前幾年每次往返拉薩和林芝坐客車要大半天,現在動車3個半小時就到,不僅省時間,還更安全。”他説。

  2021年6月,全長435公里的拉薩至林芝鐵路開通運營,標誌著復興號列車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西藏農牧民伴隨著飛馳的列車,邁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23歲的林芝市巴宜區布久鄉孜熱村村民布姆阿牛,2021年大學畢業後成為林芝火車站首批安檢員。“我們村以務農為主,青壯年勞動力以前常年在外做臨時工,收入不穩定。拉林鐵路通車後很多村民都吃上了鐵路飯,實現了就近就業、增收致富。”她説。

  拉林鐵路開通以來,兩列高速動車組和一列普速列車穿梭于拉薩、林芝、山南、日喀則等城市,極大方便了沿線群眾的出行。記者從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拉林鐵路共運送旅客62.1萬人次,運送貨物7900余噸,乘坐復興號出行逐漸成為沿線群眾首選。

  拉薩火車站站長王福説,今年春運是拉林鐵路通車運營後迎來的首次春運,預計今年春運期間拉薩站將發送旅客20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約5000人次。據了解,2022年春運期間,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正式啟動“天路格桑花”服務品牌建設,涵蓋青海和西藏兩省區,圍繞“格桑花開香千裏、綻放天路顯真情”的主題,持續增強服務文化軟實力,更好地服務廣大旅客。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