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0 16:26: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這碗“愛心粥”,一熬就是12年

字體:

  新華社太原1月10日電(記者魏飚、許雄)10日一早,大強家常菜館負責人喬志明就準備好了熬制臘八粥的配料:花生米、紅小豆、糯米、葡萄幹、薏米……“今天是臘月初八,我們熬的‘愛心粥’是八寶粥。”喬志明説。

  從2010年5月29日至今,除了臘月初八熬八寶粥,這家飯店每天都會熬大米粥,為病患和需要幫助的人送上愛心。12年間,這家飯店免費施粥超過100萬碗。

  大強家常菜館坐落在山西省婦幼保健院和山西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附近,規模不算太大,只能容納七八十人就餐,顧客不少是外地來太原就醫的病患和家屬。對于喬志明來説,賣飯和施粥同樣重要。為了保證粥的品質,每天有人專門負責熬粥。記者在後廚看到,一旁是準備飯菜的廚師,一旁有專門人淘米、開灶起鍋煮粥,忙得不亦樂乎。

  顧客在大強家常菜館外領取愛心粥(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飚 攝

  下午五點半,暮色漸沉,餐廳服務員郭斌吃力地把剛熬好的一大鍋粥放在飯店門口的桌子上,豎著的紅色牌子上寫著“愛心粥為患者戰勝疾病添把力”“下午五點半免費發放”。“我們菜館有15名工作人員,晚上六七點是用餐高峰,盡管人手緊張,但是每天都有一個人專門負責‘愛心粥’。”郭斌説。

  發放“愛心粥”是老板王強的想法。王強告訴記者,2004年,他陪著父親治療白血病,曾在醫院附近住了半年時間,平常下午或晚上只能給生病的父親熬點粥帶過去,那段時間,他飽嘗了經濟和精神雙重壓力,後來剛好在醫院附近開了飯店,就有了幫助別人的想法。

  生意步入正軌後,王強的經濟狀況有了改善,他和幾個朋友聊天中,萌生了施粥的想法。

  為何是大米粥,不是別的粥?喬志明説,因為一些病人不能喝綠豆粥,而小米粥飽腹感差,一些住院的患者吃不下飯,想吃清淡的,常來詢問有沒有大米粥,于是他們決定熬大米粥。

  老家在山西呂梁山區的患者家屬張女士這幾天專門來這裏打粥。她説,孩子來太原治療紫癜,不能吃得太油膩,這兩天每天喝上一碗稠稠的大米粥既清淡又管飽,能舒服一些。

  顧客在大強家常菜館外領取愛心粥(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飚 攝

  一碗一碗熱乎乎的大米粥,傳遞出的是愛心和鼓勵。最令飯店員工高興的事情是,病患家屬前來告辭並告訴他們康復的消息。一位病患家屬曾在孩子住院時享受過“愛心粥”,帶孩子復查時竟送上了一袋米;也有人看到這份愛心,送來親手題寫的匾額。

  12年來,上百名愛心人士和曾受益的病患家屬前來捐米。一些愛心人士還要給飯店送錢,但是王強秉持一個原則:絕對不能收錢。

  記者在飯店看到,兩本“愛心粥賬本”上記錄著多年來為飯館送來愛心大米的企業和個人,很多只記錄著送米的日期、數量,沒有姓名,有的僅僅是一個籠統的年齡、性別或身份。喬志明解釋説,很多愛心人士常常放下米就走了,怎麼問也不説名字。

  盡管有不少愛心人士捐米,但這對于平均每天10公斤大米的消耗量來説遠不夠。不過,王強始終覺得發放“愛心粥”是一種愛心的傳遞,“算不上啥事”。他説,只要飯店開著,這件“小事”就會一直堅持做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9172